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5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这对于我们正确理解和运用我国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意义重大。

    对于经济运行的状态,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总有一个追求:是“又快又好”,还是“又好又快”?“又好又快”相对于以前的“又快又好”,如果单从字面上来看,两者的差别并不大,都是好、快兼提,只是二者何者为先的区别。但从实际工作中观察,两者的差别却十分明显,因为好与快何者居先,从一定意义上可以理解为是谁统领谁。

    近年来,我国的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进一步趋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呈现出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物价水平较低的态势。但在一片大好形势之下,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在“十一五”开局的一段时间里,单位GDP能源消耗不降反升;经济的“黄金发展期”与能源、资源、环境制约等方面的“矛盾凸显期”交织,愈益影响全局、制约长远;等等。同时,还必须充分认识影响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充分认识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性矛盾,充分认识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必要在工作中和总体发展要求上更加鲜明地强调:要“又好又快”,把“好”放在首要的、决定性的位置,以“好”来统领“快”,坚持“好”中求“快”。

    从理论上分析,只有质量好、效益高、消耗低、环保优的发展,才能使“快”具有值得追求的实质意义和转变增长方式的正面效应;反之,不“好”的快速发展,则是一种资源的低效配置甚至错误配置,会加大浪费而得不偿失、难以为继,应当努力避免。在发展中以“好”来统领“快”,是经济学所研究的资源优化配置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现实工作上考虑,长期以来把“快”置于“好”之上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惯性很大,不易扭转。只有在指导思想上把“好”摆在“快”的前面,使“快”服从于“好”,“好”中求“快”,才能有效遏制单纯追求GDP增长的偏颇,真正做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处理“好”与“快”之间的矛盾,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从而真正实现科学发展。

    从历史经验上考察,我国其实很早就在积极探索正确处理“好”与“快”关系的要领,比如上个世纪50年代就曾提出过“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口号。但在“多、快、好、省”并提、兼求的情况下,实际上却往往出现以“多、快”挤掉甚至于牺牲掉“好、省”的结果。固定资产投资屡创新高,粗放型增长方式长期难以转变,其中的原因固然十分复杂,但“求快”一手比较硬、“求好”一手比较软,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在我国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十一五”时期,应该而且必须在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上,更加明确地、坚定地强调“又好又快”,以“好”统领“快”,使“快”服从“好”。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实施宏观调控的客观要求,也是形成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宏伟目标的现实需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贾 康)

 
 
 相关链接
· 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
· 发展改革委:加快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 孟建柱: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