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解读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3大措施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刘菊花)最新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带动力量,要通过贴息补助、投资参股和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据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介绍,目前我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从业人数有1785万人。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总量最大、发展最快、对“三农”带动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1万家,其中国家级的龙头企业580多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750多家。这些企业带动农户8726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35.2%,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户比普通农户每户年平均增收1300多元。根据对187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调查,有124家企业拥有独立的研发机构。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中央和省级财政要专门安排扶持农产品加工的补助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要完善农产品加工业增值税政策,减轻农产品加工企业税负。落实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各项政策,各级财政要逐步增加对农业产业化的资金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要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金融机构要加大对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重点解决农产品收购资金困难问题。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指导和服务。

    危朝安表示,根据《农产品加工业“十一五”规划》,到“十一五”末,我国将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和超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将达到60%,主要农产品深加工比例将达到40%以上。

 
 
 相关链接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农村改革如何深化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新农村建设水利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