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解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
就《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有关问题
答中国政府网问

  近日,新闻出版总署印发了《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规划》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接受了中国政府网的采访。

  问:根据《规划》,未来五年中新闻出版业会有哪些进展?普通公众可以从新闻出版业的发展进程中获得哪些益处?

  答:“十一五”期间,新闻出版业将立足于扩大国内需求,转变增长方式,优化结构,积极推进以资产、资源为纽带,跨地区、跨部门、跨媒体的多种联合,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数字出版,打造现代内容产业,提高民族新闻出版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根据这一规划,新闻出版业增加值预计年均增长7%。到2010年,图书出版预计达到600亿印张、70亿册,种数控制在25.5万种,出版重点图书1370种;报纸出版预计达到2030亿印张、500亿份;期刊出版预计达到140亿印张、30亿册;音像电子出版物的品种、数量年均增长5%以上;大力发展以互联网、通讯网、电视网为基础的电子报纸、电子期刊、网络文学、网络数据库、手机报纸、手机期刊、手机小说等新型数字媒体,开发出版100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民族网络游戏,明显提高中文内容在国际互联网上的比例和影响力。预计实现国民百万人均年拥有图书192种;每千人拥有日报90份,报纸普及率达到户均0.3份;全国发行网点达到18万个,具有出版物总发行权的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具有出版物批发权的企业达到9000家;印刷行业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4400亿元。

  同时,“十一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对公益性新闻出版事业的投入,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目标,兼顾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发展,形成实用高效、规划合理的公共新闻出版服务体系,让广大群众共享先进文化发展的成果。

  问:您能否详细阐述一下《规划》中使广大农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举措?

  答:“十一五”期间,将以图书、音像制品为重点,大力开发农民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优秀“三农”出版物。将研究制定扶持农村文化经营单位和个体经营者的优惠经济政策,充分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出版物发行的积极性,实现发行网络覆盖全部乡镇,部分地区延伸进村,农村出版物零售比重达到35%的总体目标。新华书店要在全国40%以上的乡镇建立各种形式的出版物发行网点或代销点、租赁点,进一步拓展农村出版物消费市场空间。

  同时,积极组织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充分发挥政府、社会等各方面的力量,统一规划,分头实施,力争到2010年在全国建设20万个“农家书屋”,完善农村公共出版发行服务体系。积极支持农民群众组织兴办自筹资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各种形式自助读书组织,使农民群众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和受益者。

  问:现代信息技术对于书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发展影响很大,在这种形势下,《规划》是如何引导促进传统媒体现代化的?

  答: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的形成和壮大不可避免,而且速度还会越来越快,媒体间的界限也日益模糊。目前,手机报刊、音乐、动漫以及网络文学报刊、游戏、博客等各种形式的出版活动,极具潜力和优势,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按照《规划》的精神,“十一五”期间将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现代内容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书报刊等传统媒体及新兴媒体等一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媒形式,对新闻出版内容资源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开发利用,形成各种传媒形式与优势内容资源紧密结合发展的新格局。鼓励新闻出版单位以资源、资产、业务为纽带,开展跨媒体经营,支持传媒集团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将新闻出版业打造成为多种媒体形态共存,集内容创新、制造、推广、服务为一体,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内容产业。

  二是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内容、数字化生产和网络化传播为主要特征的新媒体,努力冲击世界数字媒体技术制高点。大力支持以科技开发为主的自主创新,鼓励、扶持以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和数字电视网为主要载体的各种数字产品的开发、制作、出版和销售,鼓励开展基于各种网络的出版、发行活动。实施“中华字库”建设工程、“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研发工程、“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进一步推进数字出版发展进程,积极推动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新闻出版业的生产、管理和传播方式,建设数字出版综合业务平台,提升出版产业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能力。

  问:《规划》中的发展前景令人振奋,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这些目标实现?

  答:一是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积极推进产业地区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投资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

  二是改革出版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推动新闻出版单位深化改革,提高行业协会的服务和协调能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新闻出版生产力。

  三是加强新闻出版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兴业、人才强业战略,建立政府引导、新闻出版单位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投入机制,加强人才工作基础建设。

  四是加强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积极进行产业升级。加快新闻出版行政机关信息化建设和新闻出版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快新闻出版业现代化。

  五是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新闻出版法律制度。

  六是制定实施国家版权战略,推动版权相关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七是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出版物市场繁荣有序,健康发展。

  八是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完善落实经济政策,不断提高产业政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文件链接:《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