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教育部就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1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工作启动之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标准修订的有关情况回答了中国教育报记者的提问。

    记者: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从2001年秋季进入国家级课程改革实验区实验,至今已6年,为什么要在现在启动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

    答:首先这是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总体规划进行的工作。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实验稿在小学实施一轮,初中实施两轮了。这一过程是探索、创新的过程,积累了经验,发现了问题,作了大量的研究,已具备了启动修订工作的条件。

    其次,这是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在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的同时,更加关注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而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确定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的课程标准,是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核心环节。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是面对新世纪的紧迫挑战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需要,针对我国基础教育中的现实问题提出来的。因此,它从一开始就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是新时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措施,承担着整体提高教育质量,培养社会主义未来建设人才的艰巨任务,而课程标准的建设是落实这一任务的具体环节。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课程标准的研制与使用情况,以便于大家对这项工作有更多的了解。

    答:2001年,党中央、国务院批转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标志着我国启动了建国以来最为广泛和深刻的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义务教育新课程从2001年开始首先在42个国家级实验区进行实验,第二年确立了省级实验区,2005年全国所有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的学生全部使用新课程。截至目前,全国1.7亿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部使用新课程,如期完成了改革规划。

    为科学有效地指导和规划课程改革工作,教育部颁发了一系列指导课程改革工作的政策文件,其中包括义务教育阶段22个学科的课程标准。在课程标准研制的过程中,教育部进行了大量的问卷调查,广泛听取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对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课程改革情况进行了比较研究,并且邀请了一大批来自大学、研究机构和教学一线的专家、教师直接参与了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同时,邀请了来自各学科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先后审议了课程标准,还邀请了中宣部、外交部等部门审议了历史、地理、思想政治等学科的课程标准,应该说,课程标准凝聚了多方的关心、支持与智慧。

    经过6年的实验,义务教育新课程顺利推进,改革的方向和初步成果得到了普遍认同。在6年的实验过程中,曾组织过多次调研,从实验区的反映看,各学科课程标准倡导的改革方向是对的,课程改革的实验工作不仅是验证,更重要的是探索和创造的教育改革过程。这一过程既有成功的经验,新课程受到了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欢迎,也暴露了一些问题。这对于深化改革,从根本上提高基础教育质量都是非常珍贵的。此次修订工作,正是基于实践的基础上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进行的调整、修改与完善,修订以后将正式颁布。

    记者:据说各学科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都邀请了知名专家和特级教师?

    答:为使各学科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进展顺利,保证高质量,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除原标准组的专家外,还邀请了各学科领域的部分院士、学者、专家,每个修订工作组中,还有优秀的教研员和特级教师。

    记者:我们知道,去年教育部进行了素质教育调研工作,在这次调研中各方面对课程改革有什么反映?

    答:从去年素质教育调研情况看,已经充分反映出课程改革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具体表现为:

    一是学校教育作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得到不断加强。通过改革,学校德育体系逐步建立,德育过程逐步完善,更加注意与学生生活实际的密切联系,更加注重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教学之中。富有特色和创造性的校园文化开始发挥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

    二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载体取得了重要进展。这次课程改革既注意继承我国的教育传统,又合理吸收了发达国家的经验,突出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要求,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努力发掘青少年的兴趣和潜能,保护学生好奇心、求知欲,使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得到发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学校教育带来了一些具有本质意义的变化,促使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着积极而深刻的改变。

    三是招生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在不断探索中逐步推进。中考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以等级制方式呈现学生考试成绩,增加了综合素质评价,推动了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多元录取制度改革,为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素质教育创造了较为宽松的条件;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稳步推进,在近20个省进行了分省命题的改革,逐步促进高校招生考试内容、形式的多样化,逐步形成多样化的高校招生模式。

    四是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整体上有了新的提高。在新课程实施中,各地把师资培养培训作为工作重点,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有200多万名教师参加了新课程培训。

    经过改革实践的验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探索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和教育规律的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改革的方向得到了普遍认可,基础教育新课程已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

    记者:有哪些措施保证修订工作能够最大限度地吸纳各方面的合理建议?

    答:在课程标准实验的6年里,我们曾两次收集过对各学科课程标准的修改建议,并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在这次修订工作中,为了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教育部办公厅已分别下发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国家级课程改革实验区要在本行政区内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包括征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意见;城镇和农村学校及不同办学水平学校的意见;教科研部门及相关部门的意见;特别强调要最大限度地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中国科协的支持和协助下听取科技界的意见,同时还将在社会科学界征求意见,另外,还将向各套教材编写组征求意见。各课程标准修订组将认真整理、研究这些意见,把合理的意见吸收到课程标准中来。

 
 
 相关链接
· 国务院纠风办:取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服务性收费
· 成思危:省级政府要担负统筹实施义务教育法责任
· 北京市采取六项措施推进义务教育师资均衡
· 重庆将公开招聘1390名农村义务教育特设岗位教师
· 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 湖北省的做法值得借鉴
· 贵州省初步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