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新华时评:是谁让山西黑砖窑主们如此肆无忌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王学江)山西黑砖窑事件曝光后,中央领导同志做出批示,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等组成的工作组,已赶赴山西调查督办。山西省部署了专项行动,目前已解救出351名黑窑工,拘留涉案人员48人,其中包括洪洞县犯罪嫌疑人王兵兵等4人。

    在黑砖窑事件中,犯罪嫌疑人诱骗、非法拘禁、暴力强迫、殴打虐待农民工,恶劣程度令人发指。洪洞县曹生村那座黑砖窑,拐骗了32名农民工,有打手和狼狗看管,农民工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不发一分钱工资,一日三餐吃馒头、喝凉水,睡的是地铺。稍有怠慢就会棍棒加身,农民工被解救时个个遍体鳞伤。

    黑窑工现象存在的背后,首先是黑窑主的贪婪残暴、丧心病狂。他们为了一己私利,竟然不顾基本的伦理道德和国家法律,丧失人性,丧尽天良,将自己的赚钱牟利建立在恣意奴役凌辱他人的基础上,他们的所作所为,严重触犯了刑法,理当依法严惩。

    黑窑主现象存在的背后,存在一些政府部门失职渎职问题。黑窑场的存在本身就是违法的,没有任何手续,为什么竟能生存数年?大规模拐骗外地人做工,限制人身自由、恣意殴打工人,这些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当地有关部门一点风声都不知道吗?

    以往经验表明,黑恶势力之所以能横行一方,就是因为背后有保护伞。在洪洞县黑砖窑事件中,有的警察只允许家长解救自己的孩子,任由窑主恐吓家长;有的劳监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倒卖童工;有人为黑窑主通风报信,使其销毁现场并逃匿……各种迹象表明,黑砖窑背后,很可能隐藏着官商勾结行为。

    在对黑窑主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必须对那些对辖区内违法犯罪行为不闻不问、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对那些为黑砖窑充当保护伞的国家工作人员依照党纪政纪国法严厉惩处,追究责任。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工作组在临汾慰问从黑砖窑解救出的农民工
· 山西洪洞黑砖窑案件逃逸包工头在丹江口市被抓获
· 山西全面展开解救被拐民工、打击黑砖窑主专项行动
· 山西省发通知整治非法劳动用工和打击"黑砖窑"
· 劳动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赴山西调查"黑砖窑"事件
· 山西全面开展解救被拐骗民工、打击黑砖窑主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