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部门地方访谈
 
一国两制深埋于港—访特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落实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很多人都是这样认为;不但是香港人这样认为,国际社会也是这样认为。‘一国两制’好比一棵植物,已深深埋根于香港的土地。我相信时间长了,它会长成参天大树。”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5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新华社香港6月27日电(记者 白冰 李凯 张勇)“‘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落实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很多人都是这样认为;不但是香港人这样认为,国际社会也是这样认为。‘一国两制’好比一棵植物,已深深埋根于香港的土地。我相信时间长了,它会长成参天大树。”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10年来,范徐丽泰连续三度当选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谈到这10年的变化,她说:“香港回归后享有立法权,立法会是特区的立法机关,可以说越来越透明。对于香港的未来,我很有信心,因为有强而有力的国家做后盾,而且香港人有‘永不言败’的精神。”

    在港岛中环的心脏地带,有幢百年的古老建筑。这幢建筑的前身是香港最高法院大楼,作为港英时期的立法局和香港特区立法会的办公地点,也已经32年了。回归之前,香港市民并没有机会参观这幢大楼的设施。

    范徐丽泰说:“香港回归后,特区立法会才开始对外开放,欢迎市民前来参观,包括立法会主席办公室都开放。而且,在立法会的网页上,所有委员会开会的时间、议程、记录和完成的报告,以及讨论的文件,都可以在网页上找到。”

    范徐丽泰认为,过去10年来,立法会的功能和角色都得到发挥。现在香港市民的政治参与度提高,平时也会观察立法会议员的言行。“立法会的透明度,拉近了与市民的关系”。

    目前,香港特区立法会共有60位议员,所有议员都是经过选举产生的。其中30位是分区直选,按照比例代表制选举出来的;另外30位是由功能界别选举产生的。

    回首10年之路,范徐丽泰说,有很多事情,确实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过,但却发生了,如亚洲金融危机、全球经济放缓、非典疫情等。“但是,这些事情提醒我们,必须要‘居安思危’,时时要有准备可能会面对突然发生的危机。香港人往往能够从困难中找到新的机会,努力去发展这些机会,这种不怕困难、全力以赴的精神,很难得!”

    “每到困难时候,中央政府都全力支持。香港市民知道,谁是真正的朋友,是谁在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越来越高,这是一个明显的过程,是香港与内地血浓于水的感情。”范徐丽泰说。

    在立法会工作,范徐丽泰直言也有困难的时候,会议厅里如果发生突发事情,她就要立刻做出决定,加以处理。那个时候没有人商量,有些决定就要在几秒钟内作出,错了就没办法回头,因为是电视直播。“不过,到现在为止,我做得还可以”。

    接触过范徐丽泰的人都感到,她端庄、沉稳,性格随和,又敢于直言。对于女性参政,她认为有优势也有劣势。她说:“一般女性比较关心家庭,没结婚时关心父母,结婚后就要关心先生和孩子。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就很难继续下去。当然女性参政也有好处,香港女性受教育程度高,对自己比较有信心,对事情了解分析比较深入。”

    对香港的未来,范徐丽泰表示很有信心。她说:“内地与香港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拉近,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香港可以为内地提供更多的服务,加快与国际的接轨。无论是在感情上,还是在经贸合作上,香港与内地越来越近,这种关系完全可以令两地达到‘双赢’。”

    董建华:十年的成绩值得骄傲 对香港前途更有信心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伟大构想在香港得到成功落实。香港这十年取得的成绩,绝对值得我们骄傲,对香港的前途,我们更有信心。”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曾荫权:香港比十年前更坚固 更成熟 更了解将来

    在曾经的港督府、如今的特区政府礼宾府,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他系着招牌式的红花纹领结,用略带广东口音的普通话告诉记者,香港回归这10年的经历,是一个不平凡的过程。“我总的感觉,香港比1997年前更坚固,更成熟,更了解自己将来的道路。”

    高祀仁:新起点上的香港将继续推进“一国两制”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近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香港回归十年来,“一国两制”经受了各种考验,取得了巨大成功,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十年探索,十年实践,十年发展。相信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香港,一定会取得新的发展,把‘一国两制’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香港司法独立在"一国两制"下得到绝对认同和尊重

    “回归10年来,香港特区基本法得到不断落实,为香港的人权和自由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在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评价说。

    香港回归十周年:马照跑跑得更欢 股照炒炒得更大

    20多年前,邓小平向撒切尔夫人解释“一国两制”构想时,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即香港回归中国后,“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弹指一挥间,回归十年的香港,“马照跑,跑得更欢;股照炒,炒得更大”。

    回归10年香港安定繁荣 移民海外的港人再次回港

    1997年之前,不少香港市民对香港回归后的局面心里没底,因而选择移民海外,香港更一度出现移民潮。回归10年,今天的香港安定繁荣,不少移民海外的港人再次认定香港是安居乐业之地。

    香港回归十周年:铁大动脉让内地香港紧密相连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1997年以来,铁路经深圳北站发往香港的鲜活货物共计161848车、458万吨,内地与香港间旅客列车累计运送旅客2256万人次,“钢铁大动脉”有力地促进了内地与香港的人员往来、物资交流与经济联系。

 
 
 相关链接
· 香港回归十年回顾:紫荆风中争胜 花开更加繁盛
· “幻彩咏香江”庆香港回归十周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