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访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努力提供一流气象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0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气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防灾减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气象事业发展中还存在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尚未形成,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预报预测水平亟待提高,气象灾害预警发布体系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就如何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增强预报的准确性等问题,记者专访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

    记者:气象预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这些年来,气象部门准确及时的天气预报,有效避免了许多经济、社会损失以及人员伤亡。但是,应该承认,气象服务的水平目前还不能充分满足人们生产生活需求。中国气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提高气象部门的科技实力、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郑国光: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春节看望一线气象工作者时指出,气象工作非常重要,对于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气象灾害若不及时预警预防,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更为严重的是大量人员的伤亡,以及对人民生产生活经济基础的破坏甚至摧毁,由此必然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处理不好甚至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坚持公共气象的发展方向,按照一流装备、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台站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观测基础,提高预报预测水平,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提升气象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与支撑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并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到2010年,初步建成结构合理、布局适当、功能齐备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和科技支撑保障系统,使气象整体实力达到20世纪末世界先进水平;二是到2020年,建成结构完善、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使气象整体实力接近同期世界先进水平,若干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达到了这样的目标,气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服务的能力将会大大提高。

    记者:一段时期以来,我国淮河流域等地持续出现强降雨,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从气象部门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应该如何建立畅通的气象信息服务渠道,保证在第一时间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给群众?

    郑国光:加强突发性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和预警防御,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是当前气象工作的两项重要任务。

    当前,我们将重点采取以下六项措施,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一是密切监视强对流天气发生发展,加快建立和完善短时临近灾害天气预警业务系统,努力提高突发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及预警时效。二是积极推进有效、畅通的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的建立,加快建设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努力提高灾害天气预警发布时效和覆盖面。三是加快建立气象预警信息员和联络员队伍,完善群防群控机制,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四是加大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科普的力度,不仅要把天气预报告诉老百姓,也要把如何趋利避害的科学措施告诉老百姓,增强群众防御气象灾害意识和能力。五是加快制定和实施国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夯实防灾减灾的基础。六是修订和完善各类气象应急预案,增强各级政府应对和处置灾害能力。

    目前来看,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预警信息发布的确是一个薄弱环节,为此我们将重点加快建设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并在现有的广播电视、网站、手机、电子显示屏、气象频道等手段的基础上,尽快增加手机短信小区广播和卫星数字音频广播、农村大喇叭等方法,使预报预警信息能在第一时间按发布区域、发布人群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加快建设流动广播车、警报、移动频道等专业气象警报系统,通过不同手段的相互覆盖,建立灾害天气预警绿色通道,减少预警发布层次和环节,准确及时将预报预警信息传送到政府防灾部门和受影响群众。对于城市困难群体和广大农民,各级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免费发放适用的预警信息接收装置。

    记者:气候变化问题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不可忽视,您认为气象部门应该在哪些方面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郑国光: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的方方面面都有影响,农业首当其冲。农业安天下,气象保农业。应当看到,相对城市而言,我国农村仍然是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的薄弱地区;相对其他行业而言,大农业,包括农、林、牧、渔业是受天气气候影响最脆弱的行业,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短时期内仍难以从根本上加以改变;相对传统的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而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更加艰巨,需要的气象服务更加多样。全国气象部门一定要认真履行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气象保障职责,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需求,把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发展“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有机统一起来,坚持面向现代农业发展,加大工作力度,扩大服务领域,提高科技含量。要进一步加强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和农林病虫害的监测、预警、评价系统,以及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种植业与养殖业等专业化气象系统的建设,为农业生产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和科技支撑。要进一步加强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积极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加强水体、耕地、草地、林地等生态系统的监测服务,为建设生态农业、和谐农村、秀美山川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和科技支撑。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建设,切实增强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和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下大力气解决农村在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上存在的意识不强、基础不牢、信息不畅、效率不高等薄弱环节,为广大农民的福祉安康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和科技支撑。积极开展新型农民气象科技知识培训,大力提高广大农民运用气象科技抗御灾害、发展生产的能力。要充分利用农网等现代化实用手段和“三下乡”等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和推广促进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和谐的气象知识和应用技术。

    记者: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升,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国气象方面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

    郑国光:近年来,随着气象事业的不断发展,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的建立,我们在业务、科研等方面同国际上的联系日益密切,国内外气象科技活动的关联性进一步增强,国际气象科技合作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主要表现为:全球性问题日益成为国际气象合作的重要内容;气象业务科研活动的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区域性国际气象科技合作进一步得到增强。

    针对以上特点,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国际气象科技合作工作思路,努力做好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于气象事业发展的两个服务;加强了国别研究与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气象科技合作,与欧美日俄等发达国家合作包括学术技术引进、人才培养、合作研发;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点是立足长远、放眼未来、扩大影响。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把握话语权,提高了国际影响力。秦大河博士当选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颜宏同志担任了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职务,我也担任地球观测组织(GEO)联合主席及世界气象组织执行理事会成员。此外,还配合建立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的需求,积极做好国际气象科技软硬资源的引进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气象科技合作。

    今后,我们要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全球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开发和利用气候资源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一方面要切实扩大我国在国际气象事务中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要在坚持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更有效地利用国际资源,推动和实现自身发展。(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石艳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