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解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7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就推进农业信息化等问题答问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信息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重视。记者获悉,农业部在建设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近来又有了一些新的举措和进展,为此日前对农业部高鸿宾副部长进行了专访。

    问:能否介绍一下农业部提出的《全国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总体框架(2007-2015)》?

    答: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有关精神,科学指导各级农业部门加快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工作,按照《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部署,结合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际需要,我部组织有关专家,在对我国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进行顶层梳理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全国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总体框架(2007-2015)》。要求各地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完善运行机制,实现多方共赢,服务亿万农民”的基本原则,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为核心,以优化配置信息资源为基础,以开发应用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提升信息服务能力为重点,不断提高我国农业和农村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我们希望通过农业部门与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到2015年,农业和农村一体化信息基础设施装备水平有明显提高,信息化对现代农业、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乡村两级信息化服务组织得到充分发展,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逐步完善,基本满足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信息化的需要。框架主要由作用于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信息基础设施、信息资源、人才队伍、服务与应用系统,以及与之发展相适应的规则体系、运行机制等构成。主要任务包括以信息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以信息化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乡村两级信息化服务组织。此外,框架还从组织领导与协调、健全法规与标准、资源整合与技术研发、投入与运营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问:农业信息发布工作很重要,农业部对加强这项工作有哪些举措?

    答: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发布工作,从2003年开始,按年度制定《农业部农村经济信息发布日历》,推动部内各单位信息资源一个“出口”对外,主要是通过部属新闻媒体发布,取得了明显效果。为提高农产品市场透明度,发挥好信息引导生产与市场的作用,我部今年建立了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信息月度发布制度,前段时间举行了首次发布会。今后我部将按月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主要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信息,并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质量,使其具有前瞻性、主动性和系统性,并尽快将其培植成我部信息发布的“品牌”产品和外界了解我部农产品市场监测情况的“主渠道”,服务广大农民和消费者。

    此外,为了做到农业系统上下联动,前几天我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农业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对整个农业系统信息发布工作做出了部署和安排,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金农”工程、“三电合一”工程和农村信息化示范工程实施,进一步加大农业信息发布工作力度,更好地服务亿万农民。

    问:您刚才提到了“金农”工程、“三电合一”工程和农村信息化示范工程,目前进展如何?

    “金农”工程作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12个重要业务系统之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构建三个应用系统,开发两类信息资源,强化一个服务网络,简称“三、二、一”。即:建设农业监测预警系统、农产品和生产资料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农村市场与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开发整合国内、国际农业信息资源;提升中国农业信息网的支撑能力,建设延伸到县乡的全国农村信息服务网络。从农业部本级来讲,就是要做大一个国家农业数据中心;做强一个国家综合农业门户网站;完善一个农业电子政务支撑平台;建设农业预警、市场监管和信息服务三个系统,简称“一、一、一、三”。目前,“金农”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同时,我们将继续做好地方“金农”工程项目建设的指导工作。

    “三电合一”信息服务综合利用电视、电话、电脑等信息载体,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开展信息服务。在现阶段我国农村计算机网络普及率低的情况下,“三电合一”是提高信息服务覆盖面的好办法。2005年至今,我部已在全国2个省、41个地区、162个县建设了信息服务平台,加上地方各级农业部门自己建设的平台,目前信息服务覆盖面超过500个县。前段时间,我部组织各地开展了项目的检查验收,并到部分试点单位开展抽查复验,总体情况不错。下一步我部将继续积极推进“三电合一”工程建设,不断扩大信息服务覆盖面,争取让更多农民受益。

    为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启动农村信息化示范工程的部署,我部于4月份发出了《关于开展全国农村信息化示范工作的通知》,在各单位自愿申请的基础上,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推荐,我部研究确定了100个示范单位。这些示范单位,大都是近年来农村信息化工作的先进典型,有的是农业系统的,也有非农业系统的。示范类型包括信息服务型(55个)、技术应用型(9个)、网络建设型(14个)、资源整合型(6个)和整体推进型(16个)。我部希望通过对这些示范单位的总结、规范、扶持和推广,使示范单位发挥更大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全国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

    问:您提到要采集国际农业信息,将采取什么方式?

    答:目前,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都非常注重国际农业信息的采集。从他们在我国的情况看,主要是通过在驻华使(领)馆设立农业处室、派驻外交官等形式,搜集、分析和发布有关我国农业生产、农产品市场需求、贸易发展趋势和潜在市场机遇等信息,协调保护本国农业企业和农业生产者的在华利益。目前,有10多个国家在其驻华使馆设立了农业处,另外10多个国家派驻了专职农业参赞或农业官员。目前,我国做的还不够,只是在几个国家和地区派驻了专职农业官员。

    近年来,我们在国际信息采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搭建了中国农业外经外贸信息网、翻译了部分国际农业信息、开发了部分国际农业数据库等等。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相关专家就我国国际农业信息采集近期工作、远期规划进行专题研究,在夯实好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络,并积极争取通过外交途径获得更多有用信息。

    问:您能谈一下社会化力量推进农业信息化的情况吗?

    答:近两年,我部一直倡导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化力量的广泛参与。目前,一些工商企业特别是电信运营商,对参与农业信息化建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的已开始进入农业信息服务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06年7月,我们专门邀请部分工商企业特别是电信运营部门召开了“工商企业参与农业信息化建设座谈会”,希望他们能够积极、稳妥、务实地参与农业信息化建设。在我部的倡导下,各地农业部门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

    目前,全国除海南、西藏外的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部门或地县农业部门分别以不同形式开展了与当地电信、网通、移动、联通部门的合作。其中与电信开展合作的有18个省(区、市),与网通开展合作的有9个,与移动开展合作的有20个,与联通开展合作的有15个。另外,有11个省(区、市)在全省范围开通了农业公益服务“12316”专用号码。在各地与电信运营企业合作过程中,涌现出了一些好的典型,比如:吉林农委与网通公司合作,在全省开通了“12316新农村热线”,平均每天解答4000个左右电话。重庆市农业局分别与电信、移动和联通公司合作,先后开通了“农网广播”、“农信通”、“农业新时空”。浙江省农业厅联合移动、联通和电信等部门,采取多家分工合作的方法,在全省范围内开通“农民信箱”,目前已发展实名制用户140多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今后,我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引导和推动各种社会化力量参与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

    问:据了解,农业部还在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能否简要谈谈?

    答: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开发和应用不断加强,各级农业部门的调控引导、监管服务等政务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行政效率显著提高。我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信息系统,为申报单位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一些地方农业部门通过网络系统,实现了监管事项办事程序、过程和结果的“三公开”,强化了服务型政府的工作基础。另外,各地农业部门根据管理和服务需要,积极推广应用精准农业、人工智能、“3S”等信息系统,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用精准农业技术,在计算机平衡施肥和滴灌自动化控制等农业新技术的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信息技术正逐步向农业生产经营各领域各环节渗透。目前,我们正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在组织开发全国农村经济电子地图,已经初步搭建了一个框架。我们同时还明确要求地方各级农业部门,在做好信息服务工作的同时,要加大信息技术的开发应用。

    最后,我想说的是,农业信息化是篇大文章,我希望有更多的媒体来关注农业信息化,来关注农业和农村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