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解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5日   来源:财政部

财政部会计司负责人就上市公司2007年
年报执行新会计准则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到2007年12月31日,财政部2006年新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已经整整执行了1年。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新会计准则的执行情况是国内乃至国际会计界关注的热点。近日,就如何确保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执行好新会计准则,财政部会计司负责人接受了中国财经报《财会世界》周刊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问财政部“逐日盯市、逐户分析”跟踪分析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负责人:2007年是新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做好新准则实施工作不仅关系到上市公司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和贯彻中央“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意义重大。财政部非常重视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新准则的执行情况,印发了《财政部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工作的通知》(财会函[2008]5号),成立了由会计司、监督检查局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相关人员组成的新准则实施情况工作组,制定了做好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工作的方案,建成了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分析系统,采用了“逐日盯市、逐户分析”的方式,跟踪分析每一家上市公司的2007年年报,全面、准确地掌握上市公司执行新准则的情况。对于在年报分析过程中发现的非合规问题,财政部将对有关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检查。

    从1月22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公布首批2007年年报开始,我们即对每一家上市公司重点关注了财会函[2008]5号所强调的营业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资产减值损失、所得税费用、营业外收支、金融资产的分类基础及持有金融资产的具体分类情况、特殊交易的会计政策选择、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变化、其他产生净资产变动较大的项目以及同时发行A股、B股或A股、H股公司境内外财务报告的有关项目差异的情况。

    记者:截至目前,财政部分析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年报情况如何?

    负责人:截至2008年2月2日,沪深两市共有75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75家公司2007年合并净资产为8,868,511.15万元,比2006年增加了2,676,989.02万元,增幅为43.24%;合并净利润为1,121,007.26万元,比2006年增加了510,780.42万元,增幅为83.70%。引起合并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营业毛利。75家公司营业毛利合计为1,160,950.32万元,比2006年增加了483,978.93万元,增幅为71.49%,占合并净利润增加额的94.75%。二是投资收益。75家公司投资收益合计为144,126.56万元,比2006年增加了62,204.91万元,增幅为75.93%。其中,75家公司出售投资实现收益110,339.80万元,比2006年增加了36,201.46万元,增幅为48.83%。三是营业外收支净额。75家公司营业外收支净额合计为96,031.84万元,比2006年增加了67,564.82万元,增幅为237.34%。

    从目前情况看,上市公司2007年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营业毛利的增长,占到净利润增加额的94.75%,属正常经济增长的态势;投资收益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内出售投资实现的收益。但是,我们也注意到75家公司营业外收入合计为121,403.66万元,其中债务重组利得占到了46.83%。这些公司债务重组的情况值得特别关注,如为不符合债务重组准则规定的,将采取措施严肃处理。

    记者:目前,财政部分析的金融类上市公司年报情况如何?

    负责人:截至2008年2月2日,沪深两市共有2家金融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07年年报。2家公司2007年合并净资产为575, 421.85万元,比2006年增加了282,742.52万元,增幅为96.61%;合并净利润为235,671.27万元,比2006年增加了179,346.02万元,增幅为318.41%。引起合并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家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为165,467.53万元,比2006年增加了129,925.56万元,增幅达365.56%,占合并净利润增加额的72.44%。二是投资收益。2家公司投资收益合计为172,277.28万元,比2006年增加了115,686.71万元,增幅为204.43%。其中,2家公司出售投资实现收益138,915.86万元,比2006年增加了93,609.51万元,增幅为206.62%。

    由此可见,金融类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业务规模或交易规模增长导致的手续费或佣金净收入大幅度增加。投资收益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公司报告期内出售投资实现的收益。

    记者:国际上对我国上市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的情况也非常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负责人: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情况直接关系到中国会计准则能否得到国际上主要国家和经济体的认可、等效工作。会计准则等效就是在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后,应当使我国会计准则得到国际上主要国家和经济体的认可,使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具有同等效力。因此,财政部2007年高度重视会计准则等效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一是2007年我国内地和香港的会计准则等效工作实现了突破,双方签定了两地会计准则等效联合声明,确认内地会计准则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具有同等效力,为内地会计师事务所按内地会计准则审计的结果获得香港监管机构的接纳奠定了基础。二是中欧财金对话框架下的中欧会计合作进展顺利。经过北京会议和布鲁塞尔会议,中欧会计准则等效会谈取得重要进展,确定了2008年努力实现中欧会计准则等效的目标。三是中美会计合作纳入双方对话议程,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正式宣布,允许外国企业赴美上市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报财务报告,为中美会计准则等效创造了条件。

    目前,欧盟、日本、美国等地区和国家都对我国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情况表现出来极大关注。比如,欧盟证券监管机构委员会认为,准则得到充分实施的证据在评价中欧准则等效问题上是很重要的。因此,上市公司新会计准则的执行效果不仅关系到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和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我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认可、等效,关系到我国企业的“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发展战略。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2007年上市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和年报披露工作。

    记者:从目前上市公司年报看,新会计准则总体实施效果是比较好的。请问下一步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新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实施到位?

    负责人:从目前沪深两市77家非金融类和金融类上市公司公布的2007年年报看,新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执行情况很好。但这只是个良好的开端,还有1500多家上市公司尚未披露年报。财政部新准则实施情况工作组将继续密切关注每一家上市公司的年报情况,对净利润或净资产变动显著的典型公司和不符合新会计准则规定的将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对相关公司调查了解实际情况;二是对相关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建立约谈制度;三是财政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实地调查,一旦发现违规问题,严肃处理;四是将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2007年执行新准则的情况作为2008年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