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禽流感和普通流感完全不同 禽流感病毒仍然是在禽类里传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入冬以来,受天气变化影响,北方地区的流感活动呈现逐渐增强的趋势,流感暴发疫情有所增多。防治流行性感冒应采取哪些措施?2007年1月15日上午10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防治专家舒跃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流行性感冒的防治进行在线访谈。

    [主持人]禽流感和普通流感之间有什么关系?

    [舒跃龙]第一,它们都是流感病毒。第二,它们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平常所说的流感是指目前在人群里流行的甲1、甲3和乙型流感病毒。禽流感是甲5亚型,它对人的传染力也是不一样的,甲1、甲3和乙型,每年都在人群里流行,在局部地区甚至会导致暴发。但是甲5这种禽流感病毒仍然是在禽类里传播,导致人的感染比较少,目前没有发现禽流感病毒导致人的暴发或者人的流行,目前没有,所以它还是在一种偶然的情况下导致人的感染。

    目前在全球有10个国家报道过甲5病毒传染过人。所以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但是和平常所说的流感是完全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