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2月25日,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据预测客流高峰将超历年春运。为期40天的春运,将从明年2月3日开始,到3月14日结束。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

    2007年春运,预计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56亿人,增长4.3%;日均发送旅客388.8万人。其中,中长途旅客发送量将达7000万人,同比增长7.2%;管内短途旅客发送量为8550万人,同比增长2.0%。

    2007年春运,节前铁路客流依然集中在北京、广州地区;春节后客流集中的重点地区为成渝、武汉、南昌及合阜地区。2007年春运客流集中的重点干线为,京广、京九、京沪、京哈、陇海、兰新、沪杭、浙赣、焦柳、襄渝、宝成、湘黔、黔桂、川黔线。

    2007年春运,铁路预计安排直通临客318对,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

    据专家介绍,2007年春节,节前学生流将与民工流、探亲流错开出行,客流高峰将有所缓和;春节后将形成学生流与民工、探亲、旅游流高度叠加,特别是中南、西南地区到江浙地区的客流将持续增长,西去北上的民工流也将呈现出行早、流量增加、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流向和流量更加集中,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铁道部指出,2007年春运铁路站车旅客将高度集中,干线客车密度进一步加大,提速准备正在推进,特别是两会将在节后春运客流高峰期间召开,运输安全面临着巨大压力。为做好2007年春运工作,铁道部从运输能力安排和施工组织、机车车辆运用、加强售票管理、抓好农民工返乡运输、强化路风监督检查、加强站车餐饮管理、防控疾病流行等方面作出部署,确保春运期间全国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2007年春运,是党中央全面部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任务后第一个春运。为实现“以人为本”的和谐春运目标,铁路将继续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双赢”、“南车北调、南客北货”的原则,在抓好旅客运输的同时,统筹兼顾好货物运输,确保煤炭、粮食、石油等重点物资、节日物资和供港物资运输。(铁道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