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铁路建设步伐正在加快 春运“一票难求”将成历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春运从2月3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2007年2月2日上午10时,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就2007年铁路春运公众关心的相关问题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

    [网友 独钓寒江水]春运“一票难求”已持续了好多年,我们今年回家又将为一张火车票四处奔忙。坐火车回家的路啥时才能不这么难?

    [王勇平]我也非常体谅旅客朋友一票难求的心情。对于铁路旅行有更多期待而不能得到满足的旅客,铁路部门确实深感愧疚。当然,我们在努力改变这种情况。这些年来,每年春运我们都是千方百计的增加客运能力,开的客车一年比一年增多,开行的方案一年比一年优化,售票组织一年比一年加强。但是,仍然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运输需求。

    今年,我们又倾尽全力为老百姓出行、为广大旅客出行增加一些运输能力。但是这个问题要真正解决,我想大家都清楚,就是怎么样加快铁路的发展。我在这里可以欣慰的告诉网友,铁路部门正在加快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已经掀起大规模的铁路建设高潮。去年以来,我们已经有11条客运专线在建,有一大批重点工程正在投入施工,而且进展良好。按照“十一五”规划,我们将要修建17000公里新线,有7000公里是客运专线,也就是说不仅仅是量多了,而且高质量、高品位的铁路也多了。

    到2010年,我国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京哈、京广、京沪、胶济等几条客运专线将会全线贯通。到那个时候,由客运专线、既有线提速相配套的客运网就已经形成。我想到那个时候,中国铁路运能紧张状态将会得到很大的缓解,一票难求这个问题也可能会成为历史的记忆。真正要完全解决问题,我们还是保守一点说,到2020年,我们的线路已经达到10万公里。那个时候,我想一票难求就可能真正成为一种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