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铁路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时机、条件尚不成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春运从2月3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2007年2月2日上午10时,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就2007年铁路春运公众关心的相关问题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

    [网民]从媒体上看到有人提出火车票售票应该实行实名制的建议,我觉得挺好,可以从源头上杜绝炒票现象,铁路部门怎么看?  

    [王勇平]很多朋友也提出来在铁路上实行实名制,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但是我们现在执行它,条件还不成熟。因为实行实名制,将会给旅客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像购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等环节都会增加很多繁杂的手续,延长等候时间。当然,这也会给铁路增加更多的工作量。

    大家都知道,铁路旅客发送量远远大于民航,铁路一个大型客运站发送量不是一个大型机场发送量可以比的。以北京站和北京西站为例,平时日均客流量达到30多万人,春运高峰时,每天有50万人。在这样大的客流压力下,目前客运站的设备、设施、人员很难适应实行实名制的要求。从国外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国家,甚至是一些客运能力虚糜的国家,也没有实行火车票的实名制。总而言之,虽然是一个好的建议,但是我们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时机、条件还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