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扶贫工作成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贫困问题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消除贫困是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2006年11月2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进行在线访谈。

    [刘坚]中国的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社会认可,国际上对中国的扶贫工作也是非常肯定的。首先农村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数量持续下降。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贫困人口是25000万,1986年下降到12500万,到2005年底我国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下降到2365万人。20多年来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刘坚]世界银行对我们有一个评估,认为1980年以来中国减贫人数占世界发展中国家减贫人数的70%以上,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5年的评估报告认为中国提前完成了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少的目标,即贫困人口下降一半,我们已经提前完成了这一目标。

    [刘坚]第二,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现在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97.8%的行政村通路了,98%的行政村通电了,96.4%的行政村能接收广播电视,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刘坚]第三,社会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扶贫开发道路,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作为发展中国家,贫困县、贫困群体存在是客观现实,关键是要找到一条消除贫困的路子。我们提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全面发展”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开发式扶贫为主的道路。2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正确的,不但符合中国的国情,也被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所认可。2004年全球扶贫大会在中国召开出发点有两条:第一肯定中国的扶贫成绩,第二肯定中国开发式扶贫为主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