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06年国家宏观调控抑制“三过”问题取得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月23日上午10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行在线访谈。

    [网民 泼墨仙人的境界]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大、外贸顺差过大是2006年困扰中国经济的最为突出的问题。请问2007年国家将采取怎样的宏观调控政策来遏制这些问题的蔓延? 

    [韩永文]我想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简要把2006年国家的宏观经济情况做一个介绍,这样有利于大家对我们国家经济未来走势有一个了解。2006年经济发展应该说是近几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它反映的特点就是国民经济增长较快,经济效益比较好,物价水平比较低。此外,在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下,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当中产业结构调整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特别是在加强节能降耗、加强环境保护建设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另外,在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也迈出了新的步伐。总体上来看,我们的经济发展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在2006年的一季度和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当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这些新的情况就是刚才主持人介绍的,就是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快、外贸顺差过大。我们通常叫“三过”问题。

    针对“三过”问题的存在和发展,中央及时采取了一些宏观调控的政策和措施,抑制这种“三过”继续蔓延的势头。从现在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应该说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三过”发展的势头得到了明显的抑制。刚才主持人让我介绍一下2007年中央政府在这方面还要采取哪些措施。应该说尽管抑制“三过”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我们也感觉到,宏观调控所取得的成果还是不稳固的,经济运行当中也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可能会使“三过”问题重新出现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