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统筹解决投资、信贷和外贸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月23日上午10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行在线访谈。

    [韩永文]从抑制“三过”角度来看,国家去年从土地、金融、市场准入、外资外贸以及扩大消费等方面统筹、综合采取措施。

    在土地方面,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部门在认真贯彻国务院这个通知,采取了包括认真落实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将包括农业用地以及未利用的荒地、荒山转为建设用地,全部纳入土地的计划管理,并进行考核,发布实施了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格标准,提高新增建设用土地有偿使用费等。

    在金融方面,人民银行先后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共0.54个百分点,三次上调商业银行准备金率共1.5个百分点,同时发行定向票据,及时回收市场的流动性。银监会也加强了对银行的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及时对部分银行像包括城建建设在内的项目进行清理整顿,继续完善人民币的汇率机制,加强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促进了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  

    从市场准入方面,先后出台了水泥、电解铝、钢铁等11个行业的结构调整指导意见,调整了这些行业市场准入行门槛,特别是依法关闭了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污染比较严重、能源消耗比较高的小钢厂、小水泥、小煤矿等落后生产能力。

    在外资外贸方面,我们对出口退税率进行了结构性调整,降低和取消部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税率,对部分产品加大了出口关税,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同时运用税收、进口信贷等措施,努力扩大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以及先进技术等部分重要原材料的进口。

    中央采取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不管是固定资产投资速度还是贸易结构,还是消费增长,都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