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从四方面看我国产能过剩行业产业结构调整进展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月23日上午10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行在线访谈。 

    [韩永文]产能过剩可能会对未来经济发展,以及对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带来危害和影响,去年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通知,国务院作为文件下发全国实施。国务院在文件里同时明确,加快产能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是要按照市场规则来办事,主要是通过比如市场准入标准,利用我们国家的一些法律法规促进市场来自发地进行行业和结构调整,主要不是用行政手段,更多的是用市场引导和法律手段。这一年下来,过剩产能产业调整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去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抑制了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等增长过快势头,水泥、炼焦和铁合金投资同比下降4.1%、18.4%和23.5%。

   二是国家依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目前为止,煤炭行业已经关闭了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5931处,淘汰落后产能1.1亿吨。

    我想在这里还要和大家解释一下,淘汰小煤矿,我觉得不仅仅是因为它污染重、资源浪费大、规模不经济,还有一点就是体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精神,因为小煤矿生产极为不安全,很多安全生产事故往往发生在小煤矿。所以依法加快淘汰和关闭这些落后的小煤矿,确实还是贯彻以人为本、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去年还加大了关闭一批落后的小钢铁,比如提出1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淘汰土焦产能4000万吨。淘汰“小机焦”产能1000万吨,约占焦炭总能力的20%。

    三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促进这些行业和产业产品结构和技术水平的升级,这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比如今年前11个月,钢铁行业板带材比41.2%,比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

    四是通过各种途径来推动大企业和其他地方企业或者一些中小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比如去年宝钢与新疆的八钢进行了联合等。

    从总体来看,我们加快推动过剩产能结构应该说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想要使这些行业能够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市场的需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