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影响我国扩大居民消费主要有四方面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月23日上午10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行在线访谈。

    [韩永文]现在消费方面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

    第一,农民和城市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比较低,消费能力比较弱。2005年,农民人均消费收入和支出不到城镇居民的三分之一。

    第二,居民的服务性消费占的比重比较低。目前服务性消费比例还不到30%,比发达国家要低20—30个百分点。这个可能跟中国居民长期的消费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像发达国家,居民消费很多都是社会化的消费,比如自己洗衣、做饭,中国人更多的是喜欢自己来做,而国外喜欢要么请保姆来做要么拿到社会上去做。家庭服务转化为社会服务,腾出自己更多的精力和物力作为其他消费活动,通过这种消费活动会进一步刺激和扩大消费增长和消费领域。

    第三,中国目前的消费率在下降,我们从统计数据来看,我们的消费率水平确实是在下降的。主要原因投资增长太快了,并不是消费太慢。消费率水平下降相对应是投资率比较高,甚至进出口比率也比较高。

    第四,影响消费进一步增长的因素不仅有消费自身的问题,也受其他方面,包括体制、机制等一些问题的制约。在现在这个阶段上,中国目前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也有它的一些客观必然性,就是中国的城市化建设比较落后,工业化水平不高,现代化建设和全球相比还是相对比较滞后。客观上也要求我们加快城镇化发展,提升工业化水平,加快现代化建设,因此投资增长速度快也有它必然的客观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