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采取多方面措施努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月23日上午10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行在线访谈。

    [韩永文]最近几年来,中央政府在采取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主要有这样几方面:

    第一,增强居民消费能力,重点是提升农民和城镇低收入水平。最近三年来,通过减免农业税来增加农民的收入,与1999年相比,2006年仅通过减免农业税,相当于全国农民增收1250亿元。此外,我们实施对种粮各种补贴,比如良种补贴、使用农机具补贴、农村生产资料综合补贴等等,今年也使农民增收200多亿元。另外,针对很多企业员工工资水平比较低的事实,去年中央专门要求全国制定和实施最低工资和最低小时工资的标准,目前全国已经有29个省市区建立了最低工资制度。通过建立最低工资制度来促使企业保证和提升员工的工资水平。去年提高了公务员工资,通过提高公务员工资来带动全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 

    第二,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加快养老、医疗等社会事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财政对基础教育和公共卫生的支持力度,增加廉租房供应,解决低收入者住房困难等问题。这些都是从根本制度上来解决和扩大消费水平的问题。从目前中国情况来看,广大低收入群体最担心的就是收入预期不稳定,收入预期不稳定,他就不敢花钱,他要把更多的钱用在以后养老、医疗、孩子上学等等,政府加大了这方面的制度建设,减除了他们的一些后顾之忧,就可以提升他的消费水平和现在消费能力。

    第三,适应一些收入水平相对比较高的需要,培育一些新的消费热点。比如发展文化、健身、旅游、休闲等这方面的消费,同时引导企业适合城乡不同群体消费需求的商品。

    第四,努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快城乡和市场流通体系的建设,加快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大力发展消费信贷,扩展一些新型消费方式。应该说这些措施的实施,对促进消费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