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主要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月23日上午10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行在线访谈。

    [网友 论坛常客]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作了哪些工作? 

    [韩永文]中国经济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就是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主要是两方面:第一,工业结构内部存在重工业发展速度很快,重工业比重也很高,加快推动产能过剩行业调整主要都是重工业领域。第二,服务业发展速度不快,服务业比重与发达国家,甚至与发展中国家相比,我们的服务业比重都是偏低的。

    针对这些情况,除了加大对过剩产能结构调整以外,同时还加大了其他结构调整的力度。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持。

    为提升我们自己装备制造业的工业水平,国务院专门下发了意见,对振兴装备制造业作出了一些具体的部署,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等多个角度和层次明确了发展任务和工作重点。为了贯彻落实这个意见,组织研究了16项重大装备实施方案,加强对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协调指导。

    加快服务业发展,国务院组织各方面力量研究提出加快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这个文件还在起草过程当中,目前已经有基本框架。经过国务院讨论完善以后,会下发实施。在这个文件里,对如何来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特别是如何来促进生产型服务业发展和加快生活型服务业发展,以及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都会提出一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