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从房地产投资、供应结构、房价看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月23日上午10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行在线访谈。

    [网友 流星娃娃]国家一直在提倡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可是工资不涨,房价猛增,柴米油盐也跟着涨,生活成本不断增加,百姓的幸福指数直线下降。现在买房子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也是第一大难事。国家对房价的调控没让老百姓见到成效,究竟是为什么?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还是出台的条例起不到根本的调控作用?2006年房地产调控是否取得了成效?怎样看待去年的房地产调控?

    [韩永文]通过近大半年来的调控,从总体来看,尽管和广大网民所期望的要求还有距离,但要看到,房地产市场调控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效的。

    第一,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我们吸取借鉴国外的经验,特别是日本十年的经济衰退和房地产经济泡沫破灭的经验教训,从支撑国民经济发展,保持广大居民对住房的平稳消费需求来看,从宏观角度,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避免使房地产市场出现过大的泡沫以及泡沫的破灭,这是一个重大问题。所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要有一个平稳的增长。今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完成的投资值同比增长24%。从房屋开发情况来看,房屋开发面积还是比较大的,1—11月份,商品房施工面积达到17.6亿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8.4%,其中新开工面积是6.5亿平方米,增长18%。从分地区情况来看,东部地区房地产投资过热问题得到了初步抑制。

    第二,房地产开发结构也得到了一定改善。1—11月份,住宅投资增长速度达到了28.4%,高于同期增长4.4个百分,经济适用住房同比增长10.4%,2005年同期下降8.8%。经济适用住房投资下降趋势应该说得到了明显的抑制,住房供应结构也得到了改善,中小套型住房投资比重有明显增加。

    第三,房价涨幅有所回落。2004年、2005年、2006年前三季度房屋销售价格涨幅,2004年是9.7%、2005年7.6%,2006年是5.6%。其中商品住宅的销售价格涨幅分别为9.4%、8.4%和6.5%,涨幅也是明显回落的。房价上涨地区差异也比较大,目前网民看到的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比如北京、福州、深圳房价上涨比较高,可能和这些城市现代化程度比较高,流动人口比较大,住房需求也比较大,特别是北京这个城市,全国各地很多有钱的人都愿意到北京买一套房子,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是刺激了北京市房价的上涨。针对北京市房价上涨的问题,北京市政府也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大对商品房价格的控制,包括增加土地供应等。

    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在这方面的政策措施,从出台和实施只有半年多的时间,政策实施的效果和效应今后会逐渐释放出来,相信通过政府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加大对一些中低价位商品房的建设,特别是加快解决低收入群体廉租房的供应建设,住房供应结构会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