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当前我国约有2亿农民工 农民工问题较复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农民工问题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问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政策措施。2007年1月26日下午15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2006年全国农民工工作情况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民 城市户口]胡部长,您好。我是一名农民工,十分关注政府出台的农民工政策措施。请您谈谈当前农民工状况和农民工工作形势。

    [胡晓义]农民工现象的存在不是今天才有的,实际上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这个问题早已存在了。但是现在的农民工群体规模发展越来越大,给城乡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但同时,对城乡管理提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现在是一个什么基本情况呢?从总量上来讲,根据各方面的数据汇总,有一个总体的判断,就是全国的农民工现存大约有2亿人,这2亿人60%是进城,务工经商,还有8000万人是在乡就地转移就业。从种植业里脱离出来,到二、三产业就业,是这样一个结构。

    应当说,在所有国家的城镇化和工业化过程当中,都会出现类似于农民工,国外叫做流动工人、移民工人这样的问题。但是中国现在面临这个问题是规模特别大有2亿人口在城乡之间流动就业,这是世界上所有已经工业化的国家和正在工业化的国家都没有遇到的问题。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吸取国外一些工业化国家解决这方面矛盾和处理这方面问题的一些经验,但是很多时候都要靠我们自己探索自己的道路,解决这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