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民工问题给政府提出四大课题和挑战 需要综合解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农民工问题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问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政策措施。2007年1月26日下午15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2006年全国农民工工作情况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胡晓义]农民工这个群体存在哪些问题或者给我们提出的课题和挑战主要是什么呢? 

    一是流动就业。过去在城市里边就业都是相对固定、相对稳定的。农民工这个群体出现以后,流动就业的规模大大加强了。这样对于整个劳动力市场管理提出一些新的问题,而且这种流动就业不是直线的,从一个城市返回自己的乡村,在城市之间也是高频率的流动。首先应该说是劳动力市场化的积极结果,但同时给劳动力市场管理确实提出了很多问题。

    二是这些农民工一方面由于文化素质相对比较低、技能素质相对也比较低,所以在寻找工作,尤其是寻找稳定性的、相对稳定一点的技能性岗位就困难一点。另外,给他们提供就业方面的服务不足。实际上农民工在寻找工作和获得稳定工作的过程中,他们个人付出的成本还是很高的。

    三是由于农民工进入城市以后,对城市有些信息不了解,所以在整个市场当中处于相对更弱势一点的地位。他们甚至自己不太知道有哪些权益或者通过哪些途径保护自己的权益,所以经常有一些现象,就是他们的权益被侵害或者被侵害之后,诉告无门,这也是我们经常看到的现象,也是农民工反映比较多的问题。

    四是原来政府公共服务体制架构是城乡分治的,就是城市公共服务资源是为城市服务,农村是为农村服务,大量农民工涌入城市以后,暴露出公共服务资源不够,同时服务的方式方法也不能适应大量人口流动这样一种状况,所以暴露出很多矛盾。比如子女上学很难、防病免疫怎么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面临更多问题等等这样一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