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政府给农民工办实事首先要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农民工问题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问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政策措施。2007年1月26日下午15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2006年全国农民工工作情况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胡晓义]农民工这个群体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以及由这个群体大量出现引发的社会矛盾,涉及到各个方面。国务院5号文件里提出了32个方面的工作,从城市怎么管理,劳动权益怎么保护,到公共服务怎么提供,也涉及到进入到城市之后,农村那边问题怎么解决,比如土地承包责任田问题、留守儿童问题等,还涉及到宣传思想工作,是一个非常全面的指导意见。但是事情总要一步一步做,面对复杂问题,首先是抓住重点,解决比较突出的问题。所以在去年工作计划里确定了十个重点,我们叫给农民工办十件实事。

    首先是要解决农民工长期面临或者相当普遍的,就是工资被拖欠问题。农民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最后工资拿不到,出现了一些恶性事件,这些我们过去都听说过,也处理过,有些是威胁自杀,有些是要杀老板,弄出一些恶性事件和群体事件,我们要把这当做第一件事来抓。怎么抓呢?除了日常宣传,造成舆论氛围。

    一是加大各方面的监察力度。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领导分别带队到各地区督查怎么落实这项工作。

    二是建立一些制度。比如我们建立了工资保障金制度,特别是在建筑行业,这个就比较突出。就是先存一部分保障金,如果发生工程款拖欠或者资金周转不灵,先用保障金把农民工工资支付了,这就解决了有效保障机制的问题。

    三是通过各个方面的舆论宣传,推动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建立和谐的工业园区这样一些正面引导的方式,使用工单位能够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这样做下来,今年看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大大减少了。从接到举报、投诉的数字来看,比往年大大减少。看到各地发生的,比如说各地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也大大减少。最近离春节还有两个多礼拜,也是保证工资支付的关键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