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06年政府给农民工办了十件实事解决农民工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农民工问题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问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政策措施。2007年1月26日下午15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2006年全国农民工工作情况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 不远处]我是山东农业大学的学生,有一个问题想请教胡部长,2006年政府在解决农民工问题取得哪些成效,解决了哪些突出问题? 

    [胡晓义]首先是要解决农民工长期面临或者相当普遍的,就是工资被拖欠问题。

    第二件实事就是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有两方面工作要做。一方面是长期而言,农民工文化素质、技能素质相对比较低,所以要找到工资比较高的工作不容易。因为现在工资都是市场决定的,所以要长期努力,解决农民工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眼前政府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调整工资最低水平。按照工资最低规定的要求,每个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至少两年调整一次。 

    第三件实事是加大了劳动合同制的推进力度,很多地方,包括我们也制定了一个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各地也都推出了这样的示范文本。同时制定了签订三年劳动合同计划,去年是头一年,正在推进。

    第四件实事是加强农民工的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这是一项非常综合的工作,涉及到管理体制的调整、安全技术的改善,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备。对农民工工作而言,去年确定的重点就是加强对农民工自身安全作业的培训。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第五件事是严厉查处损害未成年工或者使用童工这样一些违法行为。

    第六件实事是全国各地各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全部免费向农民工开放。过去可能还收点费,农民工负担不起,就到黑劳务市场求职,这样有很多上当受骗的,比如说给你介绍一个职业,你先压200块钱。同时社会上也有反映,对农民工进城求职要收费,这是对农民工的歧视,所以去年全部取消了收费项目,有的还专门设立了农民工服务窗口,组织农民工专项招聘活动。总体而言,在制度上来讲,在就业方面,歧视性的规定已经完全消除了。

    第七件实事是加大了对农民工职业技能的培训工作。无论是教育部门,还是劳动保障部门,农业部门,包括工青妇组织,都投入了很多力量和资源,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水平。

    第八件实事是推进农民工参加或者说把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展到农民工,我们优先推的是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为什么先推这两项呢?我们做了很多调查。除了工资能不能拿到,这是第一关心的。就自身而言,农民工从事危险岗位非常多,第二关心的就是受了伤怎么办?所以优先推进工伤保险。再有,小病小灾可以自己买点药,得了大病怎么办?所有劳动所得都看病了。所以我们把医疗保险的覆盖面也扩大到农民工,但不是说大病小病都管,就是保住院和大病,这样缴费也比较少,但是如果出了大的风险,就有人给化解了。去年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有2500多万人,比前一年翻一番。参加医疗保险的有2300多万人,比前一年翻两番。这样农民工在最急需的方面有了保障。

    第九件实事是关于农民工子女教育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各地都明确了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而且免除专门加收的借读费。这样解决了一大批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

    第十件实事是加强农民工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因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始终是一个难题,不光提供一些宣传,提供了很多实际服务,在很多服务窗口都有计划生育的宣传品和用具,方便农民工,一直普及到街道、社区,利用这样一些基层平台和网络来做这个工作。所以这十件实事,虽然都是初步的,但是也都取得了一些比较明显的进展,应该说也受到了农民工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