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各部门相互配合从三方面入手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农民工问题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问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政策措施。2007年1月26日下午15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2006年全国农民工工作情况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怎么能保证农民工工资这项工作做好? 

    [胡晓义]每年年终,各个部门,不光是劳动部门,包括工会、公安部门也配合我们,在行业上,比如建设部门,它是使用农民工的大头,都相互配合,加大监察。农民工有一个特点,有时候每个月工资结算不是那么正常化的,但是到年底应该把该给的工资都给了。除此以外,刚才我提到有几个属于机制方面的建设和方式方法方面的探索。

    第一,工资保障金制度。现在全国有27个省区市都建立了工资保障金制度。

    第二,一些地方实行了更新的或者更好的方法,比如直接给农民工工资卡,每月往这个卡上打钱,如果没有打或者打得不够,他就可以举报投诉。比如江苏还搞了劳动计酬手册,你应该得多少钱,已经领了多少,清清楚楚。

    第三,有的地方针对一些中小企业,有时候是破产,有时候是企业主逃匿,建立了欠薪保障基金制度。如果出现这样的现象,政府肯定要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该追逃的追逃,该解决破产问题解决破产问题,但是农民工等不了,等这些程序都结束以后,他还不知道到哪儿去。所以先从欠薪保障基金里支付。如果企业主追回来了,再把钱补充到这个基金里去,这样有一个风险的缓冲带。这些制度的建设都在推进当中,也是加快总结各地经验,逐步把行之有效的普及推广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