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政府采取一系列援助措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农民工问题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问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政策措施。2007年1月26日下午15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2006年全国农民工工作情况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 我是青蛙我怕谁]胡部长,您好。农民工维权问题一直是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请您介绍一下政府对农民工维权和打官司有什么援助措施?

    [胡晓义]首先是提高农民工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要教育农民工怎么保护自己的权益,一旦受到损害,通过正当的、合法的救助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那怎么做这件事情,除了我们发文件、开会、动员,平面媒体、立体媒体宣传之外,我们组织了很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专项行动。去年底,我和欧盟在讨论流动工人就业问题的时候,我们讨论了很多理论上、政策上的问题,最后我说中国政府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不是光有理论、政策、规定、宣传,我们做了很多非常具体的事情,我给他们举了很多例子。比如说维权的扑克牌,上面把农民工最主要的权益,如果出了问题到哪儿投诉都给明确了,图文并茂,简单明了。可能他日常用不着,但是真要有了事,他的工友或者老乡提醒他,这个事还可以这样办。因为现在普遍的让农民工去听会议、看很多书刊,有时候也不太现实,但是他总有业余时间,大家在一起玩,通过这样一些更能够深入到农民工群体的形式,他就可以了解到一些知识。 

    再比如“春风”行动,每年过完春节,农民工返程,一批是老农民工,一批是新带出来的农民工。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联合组织一个“春风”行动,除了打击非法职业介绍机构,欺骗农民工,整顿劳动力市场这样一些行动之外,更多的是宣传。一批一批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到车站、码头,发“春风”卡,你应该到哪儿找工作,有了问题打什么电话,向谁去投诉。这样一些工作都是有利于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首先是从源头上做这个工作。但毕竟还会出问题、出矛盾、出纠纷。那怎么办?

    第二,从政府角度讲,鼓励支持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对经济确有困难又达不到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按照《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公证法》的有关规定,酌情减收或免收法律服务费用。律师机构还有一些内部行业要求,比如每年要有一些免费的法律服务,他们经常针对农民工相对比较弱视的群体提供法律服务。

    再有,劳动部门、工会、企业方面,叫做劳动争议调解和仲裁,三方面共同商定,怎么样尽可能的缩短处理时间,给他们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在这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实事求是说,我也不认为现在这种状态就是令人满意的,应当说真的出了矛盾,特别是出了比较大的矛盾,要诉讼,要走完这个程序,实际上还是非常非常艰苦的,有些甚至是拖拖拖,就拖成了死案,这种情况也有。所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一方面减少纠纷、侵权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一旦出现,怎么样尽可能为农民工提供更方便的法律和仲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