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交往>> 民间交往
 
 
中国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与德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0月28日电(记者戎昌海)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日前分别与汉堡大学亚洲研究所和波恩大学中亚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举行座谈,就中国藏族文化历史、发展与保护、中国藏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在座谈中,代表团成员介绍了西藏自治区自成立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中央政府对西藏历史文化、中国藏学研究等各项事业的大力扶持和支持。同时,他们还向德方的专家学者们介绍了活佛转世的历史定制以及宗教仪轨等,并以具体数字和事例说明民族区域自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藏传佛教与现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相互协调发展。

    德方专家学者对西藏自治区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发展表示赞赏。他们认为,代表团的到访非常有价值,增进了德国公众和学术界对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德国藏学界愿意与中国藏学界加强交流与合作。

    汉堡大学亚洲研究所和波恩大学中亚研究所是德国著名的汉学、藏学研究机构,在科研力量、资料信息等方面颇具影响。第12届国际藏学会议将于2006年在波恩大学召开。

    中国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是在结束对英国的访问后于23日抵达德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的。29日,代表团将前往法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