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交往>> 国际合作
 
 
中国和委内瑞拉签署通信卫星项目合同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02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11月1日,委内瑞拉科技部长科尔多瓦(左二)与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总裁王海波(右二)在委总统府签署委方向中国购买一颗通信卫星的项目合作合同。这颗卫星将采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东方红4号卫星平台,装有多路C频段KU频段转发器,主要用于委内瑞拉国内通信和广播服务。卫星将于2008年交付使用,设计寿命为15年。新华社记者 林民忠 摄

    11月1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前排右五)在总统府与中国代表团合影。新华社记者 林民忠 摄 

    在中国和委内瑞拉两国政府部门精心协调组织下,经过双方有关机构和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与委内瑞拉科技部于2005年11月1日在加拉加斯签署“委内瑞拉卫星1号”(简称“委星1号”)通信卫星项目合同。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总裁王海波与委科技部长马莱内·亚迪拉·科尔多瓦分别代表两国在合同文本上签字。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委和平利用空间总统委员会、科技部等政府部门和军队主要负责人、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罗格、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伯伦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等机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出席签字仪式。

  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将作为该项目的总承包商,会同运载火箭、卫星、发射测控等分包商承担“委星1号”卫星的设计、制造、总装、测试和发射任务。根据合同规定,中方将向委方交付一颗在轨正常运行的卫星以及与之配套的地面测控和应用设施。

  该卫星将用于委内瑞拉国内通信和广播服务。卫星将采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星上装有多路C频段和KU频段转发器,设计寿命为15年。卫星将采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于2008年交付用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