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交往>> 国际合作
 
 
“中欧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对话会议在京举行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17日   来源:光明日报

    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和英国第三代环境组织、法国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院、德国伯尔基金会、欧洲气候论坛、波斯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等欧洲机构共同主办、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承办的“中欧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对话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院士等与来自欧洲百余名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高层人士,就全球能源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而又面临各种危机的情况下,中欧如何应对相互影响的越来越复杂的因素,怎样在能源安全、气候安全等方面制定有效的政策,以及如何使能源更好地服务大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对话。

    与会者达成共识:能源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和社会发展的保障,关系人类社会的福祉和未来。中国和欧盟所面临的挑战是共同的。自1990年以来,欧盟对外石油依存度超过80%,中国也从净能源出口国变为目前的进口国,对石油的进口依存度超过50%。能源安全、污染控制、气候保护,是中国和欧盟共同的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目标。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贫困和经济技术管理能力匮乏。中国和欧洲在能源、气候与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加强交流有利于双方相互吸取经验教训,更好地实现各自的能源发展与环境保护战略,希望在学术、政府、企业等多个层面加强联系,共同探索合作模式。(记者 李瑞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