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交往>> 国际合作
 
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签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协定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1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11月30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的协定》签署仪式在京举行。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代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先生签署协定。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张学忠出席了签字仪式。

  该项协定旨在促进泥沙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泥沙中心在国际泥沙领域的研究、咨询、培训、交流与合作中的主导作用。签字仪式由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高波主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匡尚富致感谢词。他表示,在水利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领导下,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使泥沙中心成为中国水利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成为国际泥沙研究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以促进各国专家学者在合理利用水土资源、防治土壤侵蚀、保护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信息交流与技术合作,为世界泥沙灾害的防治与泥沙资源的合理利用,维持区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签字仪式前,汪恕诚会见了松浦晃一郎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泥沙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泥沙问题是当前人类面临的三大问题,即人口、资源和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泥沙问题非常严重,水沙灾害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在江河治理的长期实践中,中国在泥沙问题研究和处理方面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