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交往>> 国际合作
 
知识产权局局长:中欧知识产权合作将促经贸发展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俞铮 李薇薇)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5日在北京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欧洲专利局未来的合作不应只限于专利数据库资源的共享、审查人员的交流,而是应利用合作加强对方在自己发展中的作用,利用合作促进各自地区、国家创新活动的开展,促进双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经贸的往来。

    国家知识产权局5日在此间举行了与欧洲专利局合作20周年座谈会。双方在1985年6月11日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

    田力普说,20年来,两局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正是由于这种合作是对双方都有益的,才能得到持续的发展。合作的持续发展得益于双方高层的远见卓识和战略决策。

    田力普说,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来中国申请专利,2004年欧洲在中国获得9473件专利,而10年前这个数字为865件,20年前这个数字仅为3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越来越多地为欧洲企业提供服务,服务的质量将对欧洲企业创新活动产生影响。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认识到在国外申请专利对于它们的产品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宣传活动和其他中欧合作项目,促进它们对欧洲知识产权制度的理解,掌握运用制度的技能。

    5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欧洲专利局在北京签署了2006年双边技术合作纪要。纪要内容包括:加强人员交流与培训;加强两局在自动化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局在专利数据及文献、信息产品的交流和交换;共同开展对东盟国家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活动;举办针对欧洲在华企业的“知识产权执法与保护”研讨会。

    据了解,双方还将签署一个面向未来20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对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进行督察
· 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督查全面启动
· 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专利行政执法机制
·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事业取得重要进展
·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启动 可望明年下半年完成
· 国务院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督查组赴陕西、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