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交往>> 国际合作
 
科技部宣布中欧伽利略计划进入全面合作阶段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9日   来源:光明日报

    科技部日前宣布,中国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中欧伽利略计划”进入全面合作阶段,已有7个项目开始实施。

    这7个项目主要涉及伽利略系统的空间、地面和应用领域,它们分别为渔业应用系统研究、基于位置服务的标准研究和中国伽利略测试认证环境等,总金额超过3000万欧元。其中渔业应用系统是中欧伽利略计划中的 第一个应用项目,将用于中国远洋渔业的通信、交易和安全管理等。

    伽利略计划的目的是建立世界上第一个民用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总投资35亿欧元,计划发射30颗卫星,2008年建成。据了解,伽利略系统已在12月28日发射了第一颗名为“GIOVE A”的实验卫星,根据欧洲航天局计划,这颗实验卫星将用于测试由国际电信联盟批准“伽利略”定位系统使用的通讯频率,并在轨道上进行多项信号测试。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GIOVE A”的发射升空,欧洲与美俄间的空间竞赛将正式开始,欧洲也将迈向“空间技术独立”。目前,世界上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只有美国GPS与还未全部投入运营的俄罗斯“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相比于目前全球使用广泛的GPS系统,“伽利略”可与之及“格洛纳斯”兼容,但更加精确和商业化,确定物体的精确度高出10倍。与此同时,GPS系统以军用为主,并且可能被美国以“军事”原因随意切断卫星信号,这无疑让目前还依赖美国这一技术的欧洲国家不满。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卫星则与美国的GPS系统类似,由24颗卫星组成。1993年9月24日,俄正式开始“格洛纳斯”系统卫星发射。目前“格洛纳斯”系统24颗卫星中已有19颗入轨。

    中国是参加该计划的第一个非欧盟成员国,今后几年,中国将逐步向伽利略计划投入2亿欧元,在卫星导航技术、工业制造、服务和市场开发、产品标准化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相关链接
· 中国与伽利略联合执行体签三个应用项目合同
· 科技部高新司与欧洲智能交通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