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交往>> 政府外交
 
中国就日本外相涉台错误言论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1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3月9日,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奉命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就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当天上午在国会发表的涉台错误言论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亚洲司负责人指出,麻生外相作为日本外交当局最高负责人,在国会答辩中公然称台湾是所谓“民主主义成熟、自由主义高度渗透的法制国家,从各种意义上讲台湾都是与日本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这是对中国内政和领土主权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感到震惊和愤慨,并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中方强烈要求日方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的有关原则,切实履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消除麻生外相错误言论所造成的消极影响,不要再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麻烦。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一行
· 胡锦涛会见日自民党干事长谈当前中日关系
· 曾庆红会见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谈中日关系
· 李肇星作关于国际形势和当前中日关系的报告
· 外交部表示日本如不正视自身问题 对其绝无好处
·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在日本举行记者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