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交往>> 国际合作
 
大英博物馆珍宝将于3月18日亮相首都北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大英博物馆珍宝将于3月18日亮相首都北京

   新华社伦敦3月15日电(记者马桂花)世界上最大的综合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将于本月18日起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近三个月的世界文明珍宝展。

   这次名为“世界文明珍宝——大英博物馆250年之藏品”的展览是大英博物馆建馆250多年来,首次将完整反映世界文明发展的综合性展览带到中国。

   据大英博物馆发言人介绍,此次选定的272件展品充分体现了大英博物馆藏品的深度和广度。它们涉及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等不同时期及亚洲、大洋洲、美洲、非洲等不同地域,记录了不同群体和个人的多样化表现。展品中有人类最早的石器制品、古埃及人形内棺、破解古埃及文字所依据的罗塞塔石碑、古希腊“库拖伊”石雕像、罗马帝国皇帝哈德良大理石头像、精致的亚述浮雕、古伊斯兰天体观测仪和清真寺用灯、亚洲挂画、著名画家伦勃朗的版画代表作《三个十字架》、达·芬奇的素描《裸体男子画像》、拉斐尔的素描《圣女像》等,这些举世无双的藏品都是首次在中国展出。

   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克格里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大英博物馆十分荣幸能在新落成的首都博物馆举办这次展览,我们相信中国公众会充分享受这个机会观赏这些精选的世界文明展品。我们希望它能推动中英两国、北京和伦敦两个城市之间的进一步友好合作。”

   此次展览是新近建成的首都博物馆推出的第一个特别展览。据英方介绍,选择首都博物馆是因为它有一座极好的新楼,内有完备的现代设施。对于这些世界级珍品,大英博物馆已采取了一切可能的安全措施,但出于安全考虑英方不愿透露任何细节。(完)

新闻背景:大英博物馆  

   新华社伦敦3月15日电  大英博物馆建于1753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博物馆,其宗旨是从世界各地收集不同历史时期的藏品,从而反映不同地区面对人类共同问题时采取的不同解决方法。

   经过250年的收集和研究,大英博物馆今天的藏品已非常丰富,从200万年前人类祖先使用的石器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当代艺术品,应有尽有。

   从2003年起,大英博物馆开始进行“世界文明珍宝展”环球巡展。巡展到达日本时,吸引了130万参观者;2005年前往韩国,曾创下一天接待观众1.1万人的纪录。3月18日将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行的展览,也是大英博物馆环球巡展的一部分。

   大英博物馆对于中国文化历来十分重视,收藏中国文物的历史可追溯到1753年建馆时期。大英博物馆的中国馆中长期陈列的文物有近两千件。此外,大英博物馆还经常举办关于中国的临时性展览,包括每五年一次的中国绘画系列展。

   2005年,大英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签署了两国博物馆之间的第一个文化协议。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承诺将出借其中国文物收藏,大英博物馆的馆藏也将借展中国。除即将开始的首博展览外,大英博物馆还将在上海博物馆展出“亚述帝国与艺术:大英博物馆馆藏古亚述艺术珍宝”,2007年它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英国与世界”。

   大英博物馆还与故宫博物院进行研究人员交换和知识分享。大英博物馆已向故宫博物院派出专家帮助考察其馆藏欧洲钟表。故宫博物院将协助大英博物馆出版其馆藏中国绘画的图集。(完)

 
 
 相关链接
· 国内首座民间服饰博物馆在沪开馆
· 我国将在“十一五”期间力争新建300座博物馆
· 中国电影博物馆建成21个展厅 再现百年风雨历程
· 丝路珍宝12月21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
· 中国电影博物馆将于12月底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