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交往>> 国际合作
 
中欧伽利略计划已有11个项目签署合同并开始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13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05年中欧签署并开始实施的第一批技术合作项目包括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渔业中的应用、基于位置的服务标准化、电离层中定位信号的修复、中国伽利略测试环境、搜救转发器、激光后向反射器和上行站前端等。

    2006年3月23日,中国伽利略卫星导航有限公司代表中方企业与中国国家遥感中心(NRSCC)再次签署了四个关于参与伽利略开发阶段的项目合同。科技部高新司廖小罕副司长、NRSCC张国成副主任、ESA欧盟与工业事务主任Giuseppe Viriglio先生、GJU及ESA的专家和中国的相关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新近签署的四个项目合同涉及伽利略计划的空间段和地面段,包括伽利略搜救系统前向链路服务端到端验证(EEV)、伽利略中轨卫星搜救接收站(MEOLUT)、伽利略在中国的早期服务系统(EGSIC)和激光测距服务(SLR),将中欧伽利略计划在开发阶段的合作又推进了一大步。

    2006年3月20日-25日,国家遥感中心、伽利略联合执行体和欧空局在北京召开了一系列会议,中欧双方的技术专家共同对已经签署并开始执行的项目进行了检查和阶段验收,对所有项目交付的阶段性报告及文件进行了评审和修正,并确定了各项目下一期交付及节点性会议的时间和内容;同时,中欧双方召开了新签署项目的启动会,提出了项目执行实施的技术要求和时间节点。

    到目前为止,已签署合同并开始实施的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项目共11个,总金额近4千万欧元,双方还将尽快启动空间和地面建设部分的其他项目。

    GJU由欧盟和ESA于2002年组建,负责伽利略计划开发阶段的管理工作;NRSCC是科技部下属的专门机构,受科技部委托负责中欧伽利略计划在中国的具体实施工作。2004年10月双方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中方将向伽利略计划投入2亿欧元,其中7000万欧元由政府出资用于该计划开发阶段,除500万欧元以现金方式作为入门费投入欧方外,其余的6500万欧元以中方企业承担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项目的形式兑现。剩余的1亿3000万欧元将用于其部署阶段。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宣布中欧伽利略计划进入全面合作阶段
· 航天504所伽利略项目研制工作将全面展开
· 伽利略系统在我国道路交通系统的应用研究展开
· 2005年中欧关系走向更加成熟务实向更高层面迈进
· 中欧举行首轮战略对话 积极评价中欧关系发展
· 知识产权局局长:中欧知识产权合作将促经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