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交往>> 政府外交
 
俄议会上院主席说上海合作组织议长会晤意义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5月26日电(记者王丹蒂 卢涛)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26日在俄新社举办的“莫斯科-北京电视桥”记者招待会上说,将于本月30日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希望这一会晤能作为一项长期机制保持下去。

    米罗诺夫表示,如果能够通过关于上海合作组织议长长期会晤机制的决定,“那么这将是我们首次议长会晤所取得的第一项成果”。

    米罗诺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议会间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他说,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议长会晤期间将讨论的问题包括:为在该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提供法律保障,该组织在打击恐怖主义行动中的作用,完善相关法律以切断恐怖主义资金来源,以及边境和地区间合作等。

    谈到俄中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关系,米罗诺夫说,俄中两国在立法和改革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相互借鉴。他说,前不久俄开始实行的经济特区的法律就是直接借鉴了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积极成果。他透露,他将于29日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举行会谈,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及各个领域的问题进行讨论。

    米罗诺夫还说,在6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上将讨论能源安全、经济合作、人道主义计划等问题。他相信,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纪念峰会将是一次富有成果的会议,届时讨论的问题将对所有成员国以及该组织产生积极的影响。

    上海合作组织于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成立,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有4个观察员国,它们是蒙古国、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完)

 
 
 相关链接
·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将在沪举行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签署联合公报
· 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例行会4月26日将在京举行
· 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机构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举行
· 上海合作组织将于6月在组织诞生地上海举行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