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交往
 
欧洲议会议长认为中欧应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记者季明 胡婧)正在此间访问的欧洲议会议长博雷利14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和欧洲所共同面临的问题比想象中要广泛得多,这些共同挑战呼唤中欧之间在国际舞台上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作为13年来首位访华的欧洲议会议长,博雷利认为他在中国所看到的发展势头比他预想的还要迅速。他说,中国在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中保持高于10%的经济增长速度,2.5亿人口脱离贫困,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我完全赞同积极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在博雷利眼中,人口老龄化是中欧都将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面临“未富先老”的局面,而欧洲到2050年则可能出现两个有工作能力的人供养一个退休人员的状况。因此他建议未来中欧应当加强在财政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方面的合作。

    博雷利说,中欧可以合作的另一领域在于共同克服地区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接近警戒水平,欧盟内部也因为新成员国的加入面临制定缩小国家间发展差距政策的任务,中欧可以一起研究如何减少这种不均衡状态,以及由此产生的日益沉重的移民压力。

    此外,博雷利认为中国和欧洲还可以在能源和环境方面开展更紧密合作,避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发展,为全球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在经济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博雷利说:“‘在中国制造’并不意味着‘由中国制造’。事实上,40%的中国出口商品都是由设在中国的纯外资企业生产的。”

    他认为,中国和欧盟的外贸依存度都高于美国和日本,中欧应当在促进贸易、维护政治稳定、帮助欠发达地区等国际舞台上扮演更加活跃的角色。

    博雷利说,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双方都可以按照各自的情况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只要中国和欧盟能够合作起来,就能够对整个人类发展做出很大的成绩!”(完)  

 
 
 相关链接
· 华建敏出席中欧政府管理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第二轮中欧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
· 2005年中欧双边贸易额将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
· 中欧举行首轮战略对话 积极评价中欧关系发展
· 中欧投资贸易洽谈会06年11月9日至10日举行
· “中欧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对话会议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