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外交往
 
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林立平)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6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陈至立和俄罗斯副总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茹科夫共同主持了会议。这次会议对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深入开展中俄人文领域的合作做出进一步规划。

    陈至立在会议上指出,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0年来,双边关系有了质的飞跃。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务实合作取得重要突破,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更加密切。“俄罗斯年”在中国顺利举办,为拓展和深化中俄人文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一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委员会各项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双方共举办各种人文交流活动150余项,是两国关系史上人文领域往来最多的一年。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踊跃参加各项活动,参与人数创历年之最。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借2007年在俄举办“中国年”有利契机,中俄在人文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将不断深化。

    茹科夫高度评价中俄人文领域组织和开展的“俄罗斯年”活动,并对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表示赞赏,对双方秘书处的工作表示满意。希望双方加强合作,逐步拓展合作渠道和合作空间,进一步推进委员会的工作。茹科夫表示,俄方将全力支持组织好俄罗斯“中国年”的各项活动。

    会议指出,委员会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5个分委会,媒体、电影、档案3个工作小组都分别召开了例会,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制订的工作计划基本完成。各分委会和工作小组明年的工作重点,是加强双方协调,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全力举办好俄罗斯“中国年”的各项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加深传统友谊,使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巩固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

    会议结束之后举行了签字仪式,陈至立和茹科夫共同签署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纪要》。中俄两国新闻通讯社也签署了《新华通讯社与俄罗斯新闻社新闻交换与合作协议》。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梅津采夫、俄罗斯联邦教育署署长巴雷欣以及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各分委会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普京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将长期保持最佳水平
· 中国"俄罗斯年"满洲里中俄科技展经贸展成果丰硕
· 行政学院与俄罗斯联邦总统行政学院续签合作协议
· 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应邀于24日至27日访问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