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实践科学监管理念 解决"为谁监管、怎样监管"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药品监管工作。2007年2月27日下午15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浈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药品监管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吴浈]食品药品关系到人们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直受到社会和公众的关注。刚才主持人告诉大家,现在挂在网上帖子已经有500多条,在这里首先感谢大家对药监工作的关心,感谢大家这几天来在网上给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意见和工作建议。

    在回答大家问题之前,我想简单介绍一下去年做了些什么和今年要做什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一起来讨论问题。2006年食品药品监管局在保证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方面作了很多工作。首先是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解决好“为谁监管、怎样监管”这样一个根本性问题。确立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根本目标,有效应对和处理了齐二药、欣弗等事件、14起药品群体不良事件和17起医疗器械不良事件。2006年,全国共查处各类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案件33.2万件,涉案总值5.7亿元。 

    从去年以来,在全国开展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认真部署,扎实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提升食品安全综合监督效能;深入剖析系统内部的一些典型案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今年是我们改进食品药品监督工作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以消除安全隐患为重点,深入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以遏制食品安全事故为重点,大力推进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重点,积极推进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逐步解决;以构建系统完整的法规制度体系为重点,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以提升监管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基础建设的五项重点工作。对我们全系统来说可谓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我们有信心把这份关乎百姓健康和生命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