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加强对企业执行GMP的监督检查力度 规范药品生产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药品监管工作。2007年2月27日下午15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浈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药品监管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现在社会上对推行GMP有些议论,有的人认为GMP是形象工程,还有必要开展GMP认证吗?如何客观评价药品GMP制度?

    [吴浈]我浏览了网上发帖子,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GMP认证是形象工程。一种意见认为GMP认证要坚决推行下去。大家争论这个问题是好事。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基本GMP认证概念,以及达到了什么效果,最后来看这个制度应不应该改。

    什么是GMP?完整称呼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在药品生产企业推行GMP管理,这是国际惯例,发达国家早就这样做了。世界卫生组织在1969年就向会员国推荐药品GMP管理。到现在为止,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实行了GMP管理制度,我们国家是1988年颁布第一部中国的药品GMP,当时还是卫生部颁布的。那时候颁布的GMP是指导性文件,指导大家做,但并不开展认证。到1995年开始在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自愿认证。

    你如果觉得达到了GMP要求,可以主动向监管部门申请认证。1998年以后,1998年是国家药监局成立。1998年以后加大了GMP推进力度,开始推行强制认证。当时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我们没有搞一刀切,分剂型、分类别、分步骤逐步实施GMP的强制认证。一直到2004年6月30日,我们国家所有的药品生产企业全部在GMP条件下生产药品。

    我们国家从开始颁布GMP到全面强制实施GMP用了14年的时间,这既符合我国国情,也顺应国际趋势。实施GMP认证以来,效果怎么样?效果还是很好的。因为GMP认证提高了制药行业准入标准,整个制药企业的水平上了一个台阶。过去那种作坊式、手工式的全部淘汰,GMP企业绝大部分都是自动化的。所以整个水平提高了。同时,也规范了药品的生产行为,药品质量可以得到进一步保证。

    从这几点可以看到,GMP认证是积极的、有效的,是保证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 到2004年6月30日时,淘汰了一批企业。当时有1700多家企业不符合要求,不符合要求怎么办?2004年6月30日责令停产。同时有800多家企业予以淘汰。所以实践证明,GMP是药品质量管理行之有效的科学化、系统化的管理制度。

    有些网友说实施GMP还是出现质量问题?GMP是一个好制度,要肯定它。但GMP是一个制度,这就要求生产企业再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如果你严格按照这样做了,不会出现质量问题的。如果你不执行这个规定,规避监管,搞偷工减料、违规操作,肯定是要出现问题的。比如齐二药,实际上就是违背了GMP的规程,进来的原料没有进行认真把关检验。还有欣弗,改变工艺,降低灭菌温度,缩短灭菌时间,这也是违反规范的。所以好的制度,更要企业进行认真执行。

    2006年,一些GMP认证的企业出现了质量问题,出了这些问题,并不能说GMP的制度不好。但是也提醒我们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GMP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企业自觉执行,同时也要监督它,防止它出现问题。这两年我们采取了飞行检查的办法,就是突然去,不打招呼。去年通过飞行检查,发现一些企业违规违反GMP规范的生产,所以收回了GMP认证证书,一共收回86张,对不执行GMP规范的进行严厉处理,今年还要加大日常跟踪检查力度,对没有进行跟踪检查的企业,一定要跟踪到位。对故意违规生产,问题严重的,我们一定要依法严肃追究,该停产就要停产,该吊证就要吊证。同时还要进一步探索建立药品生产监督的长效机制,最终要达到保护公众健康的目的。

    在这里我强调一点,药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督出来的,所有保证药品质量的制度都要靠企业自觉的来执行,需要企业提高自行GMP制度的自觉性。所以希望所有的企业都认真执行GMP的规范,把群众的用药安全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商业利益和公众利益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