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药监新举措:首批驻厂监督员进驻65家高风险生产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药品监管工作。2007年2月27日下午15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浈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药品监管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食品药品监管局一直在宣传驻厂监督员制度,这是什么样的制度,什么时候开始实行,能起到什么作用?有网友问,驻厂监督员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举措,问题有一些:驻厂监督员主要是干什么?药品从生产到处村有好多环节,驻厂监督员是不是要跟着药品随时走,他能不能监管药厂生产的全部药品?怎么保证他的工作的完美?

    [吴浈]我们局里今年1月份正式提出向药品生产企业试行派驻监督员制度,这是今年药品监管的一个新的举措,也是针对当前药品安全事故不断发生所采取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在探讨新的监管手段、监管机制的尝试。

    向生产企业派驻监督员,一些发达国家早就这样做了,所以这也不是我们中国人的发明。我们国家60年代时也这样做过,只是没有沿袭下来。现在我们试行派驻监督员,实际上就是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也结合我们中国具体实际采取的一个措施。今年是试行驻厂监督员,既然是试行,驻厂监督员的形式可以多样,目的就是要把我们的监督工作做实、做好。我在这里强调一下,驻厂监督员不包揽企业的质量责任,因为企业永远是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

    产品是企业生产的,你必须对你的产品负责任。驻厂监督员到厂里去干什么呢?就是去检查企业执行GMP的情况,对执行情况和一些问题要定期向派驻部门报告,就是对企业的生产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是动态监管。如果发现有质量隐患和问题,必须及时报告。当然有些严重的问题,监督员也可以当机立断,采取果断措施,但是驻厂监督员是不能直接处罚企业的。驻厂监督员到厂里,不是增加企业什么负担,你该怎么生产就怎么生产,他的监管不增加企业的负担,但是对生产的整个情况必须了解,这样把安全风险转变为质量事故的可能性尽量降下来。

    我们现在讲试行,试行就要有个范围,不是所有厂都派,大家不要担心,全国这么多药厂都派监督员,不现实。我们首先在全国33家血液制品和32家疫苗生产企业派驻监督员,因为这两种产品安全风险比较大,我们首先在这65家企业当中抽调人员作为派驻。这项派驻工作已经启动了,明天第一批派驻监督员就到国家局进行培训,经过培训以后,回去就上岗,一个企业一个,大概就是65个。以后还要根据工作情况不断总结,逐步推。

    驻厂监督员从哪儿来?从药品监督人员、药品检验人员、审评和认证人员来选派,监督员一定要培训才能上岗。大家担心,监督员派到厂里以后会不会产生新的腐败?实际上我们也担心,因为这是正常的,时间久了,肯定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讲试行,就是现在不做太多的规定,但是随着整个试行工作的推进,一定要完善的,包括驻厂监督员轮岗问题、奖惩问题、培训问题等等。我相信驻厂监督员这项制度对药品监督管理会带来好的作用。在这里请各药品生产企业理解这项工作,主动配合做好驻厂监督员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