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药监、工商部门联手有效遏制违法药品广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药品监管工作。2007年2月27日下午15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浈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药品监管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民 泼墨仙人的境界]现在药品广告铺天盖地,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有的严重误导老百姓,药监部门采取了什么有效措施遏制这种现象?

    [吴浈]去年我们对药品广告一直在加大监管力度,去年跟踪了599份报纸和60家地方电视台,确实发现不少违规广告,共发现违规广告55485次。对这些违规广告,该移送有关部门查处的移送有关部门查处,该撤销广告批准文号的就撤销广告批准文号。去年我们也加大了药品广告的审查,把好审批关。各位网友不妨去看看,我们国家的药品广告审批都是在电子政务系统里审批的,所有批准的广告都在线,大家都可以通过国家局网站看到,这些广告内容都是往外公示的。

    虽然我们加大了管理的力度,但是现在群众不满意,提醒我们形势仍不容乐观,有很多广告都没批准就发布。还有就是处方药违法在大众媒体做广告,还有就是企业擅自篡改我们批准发布的内容。今年要加大力度,重点针对这些违规行为。但是广告管理是多部门管理的一项工作,按照广告法和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药品广告的查处,药品监管部门负责药品广告的审批。

    这几年来,我们药监部门和工商部门一直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有工作成效,但是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大对违法广告的打击力度,建立黑名单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我们抓紧制定出台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和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从制度上管好药品广告。但是药品广告要管好,仅靠几个部门是不够的,需要大家共同来抓。比如媒体,我们希望发布广告的一些媒体单位把好关,自觉抵制违法广告,同时希望企业要自律,要讲诚信,批你什么就发布什么,没有经过批准就不能发,更不能去改。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违法的药品广告会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