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计划报告提出六方面措施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新农村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8日(星期六)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网友 我是长江七号]“三农”问题无疑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请问:2008年在农业和农村发展上,政府将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制定《计划报告》过程中对此都做了哪些考虑?

    [李朴民]“三农”始终是我们国家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存在的问题我在前面也已经讲到了,目前,农业持续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在加大。因此,在《计划报告》当中提出今年要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这里面涉及到的措施主要有六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要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力度。主要是要加强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水、电、路、气的建设,加快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

    二是促进重要农产品生产的稳定发展。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加强基本农田的保护。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扶持力度,实施粮食战略工程,加快建设粮食核心产区,着手开发后备产区。还要认真落实支持生猪、奶业、油料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稳定棉花种植面积,恢复扩大油料面积,继续支持糖料生产,大力发展畜牧水产业。

    三是强化完善涉农补贴政策。继续对种粮农民进行补贴,并根据农资价格上涨情况提高对农民的综合直补标准,扩大良种补贴规模和农机具补贴范围,适当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水平。

    四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包括发展高产、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农村的二、三产业,抓好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和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项目建设,包括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转变养殖业饲养方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包括加强外出务工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工资性收入,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继续做好以工代赈和异地扶贫工作,减少贫困人口。

    五是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六是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主要通过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化解农村义务教育的历史债务。这些措施我想会在今年的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