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今年采取八方面主要措施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8日(星期六)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李朴民]今年的节能减排工作,我们提出来的主要措施有这么八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包括落实国务院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实施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方案和办法》,也包括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二是着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今年要关停小火电机组1300万千瓦,淘汰水泥、钢、铁落后生产能力5000万吨、600万吨和1400万吨,在淘汰落后的同时做好职工的安置工作。

    三是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节能领域的节能减排和重点工程建设。包括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完善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制度,还有“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加快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的实施力度等。

    四是完善综合性政策。包括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落实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财税、金融等激励措施,也包括用好差别定价收入,实行差别水价等等。

    五是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今年要组织开展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促进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一些旧机电产品、汽车零部件的再制造。

    六是强化污染防治。包括要继续做好“三河三湖”等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和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保证重点城市集中饮用水源的水安全。抓好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要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在36个大城市率先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和处理。

    七是认真落实应对气侯变化国家方案,提高应对和适应气侯变化的能力。

    八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节能减排的行动。通过这些措施,我想今年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大,成效也会进一步地显现。

    [主持人]也就是说,虽然没有把节能减排的指标作为年度指标提出来,但是我们的工作还是一点都没有变的?

    [李朴民]工作和力度不但没有减,而且还会进一步加大。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