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最终是老百姓受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8日(星期六)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网友]我们也不太懂一些大的宏观调控政策,只是注意到去年国家称实施的是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什么今年却改成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所谓“稳健”、“从紧”具体有什么含义?这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会给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李朴民]由原来的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改为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是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任务的要求来实行转变的。所谓“稳健的财政政策”就是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充分发挥财政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增加对薄弱环节、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支出,同时要进一步地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像今年的国债,我们向人大提出要比去年减少200亿元。也就是说一方面要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就是要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同时,还要安排好财政的超收收入。这是稳健的财政政策中的主要内容。

    从紧的货币政策就是要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为什么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呢?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压力比较大,货币信贷投放仍然偏多,流动性过剩的矛盾尚未缓解,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很明显,需要进一步地加强金融调控,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通过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有一点是可以看到的,就是涉及民生领域的发展会加快,包括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资会增加。同时,一些盲目的重复建设会得到一定的抑制,银行的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减少。受益的还是老百姓,因为财政收入和财政结构的调整会使投资的重点放在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放在改善民生、深化改革这方面。最后的落脚点还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