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当前价格上涨主要是结构性上涨与明显通货膨胀有所区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8日(星期六)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网民]从相关的数据来看,2007年中国GDP增速高达11.4%,CPI涨幅达4.8%,如果用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来衡量,中国目前已经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但我注意到政府却始终没有对外承认中国已出现明显通货膨胀,对此您如何看待?

    [李朴民]这也是社会上议论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8%,今年一月份达到了7.1%,这种物价较快的上涨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但是,从这次价格上涨的特点或者说性质来看,它仍然属于主要由农产品价格上涨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这种结构性上涨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所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是有区别的。

    我再具体说明一下这个区别,咱们就拿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8%这个增幅来看,在这4.8%的涨幅中,食品类价格上涨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是4个百分点,占全部涨价因素的83%,其中猪肉价格全年平均上涨了48.3%,直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升1.5个百分点。在今年一月份居民消费价格7.1%的涨幅中,食品类价格上涨达到了18.2%,占全部涨价因素的84.5%。从这里面看,主要还是由农产品价格上涨引起的结构性上涨,目前还不是明显的通货膨胀,但我们也要防止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