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08年计划报告中提出五方面措施抑制物价过快上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8日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围绕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就《计划报告》进行权威解读。

    [网友 CEHNEWS]针对目前物价上涨问题,国家在2008年将采取哪些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的过快增长?能否预测一下2008年物价的总体发展趋势?

    [李朴民]这个问题现在社会各方面都非常关心。我看到北京菜市场的蔬菜价格比上一星期还是有所下降的。关于物价问题确实是关系到大局,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的,政府对这个问题也非常重视。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了九条关于抑制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

    我们的《计划报告》中也提出来了比较具体的措施,概括起来主要是五个方面:

    一是要增加生产和供给,特别是要增加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和供给,确保这些商品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这实际上是抑制价格过快上涨的根本条件或者说是基础。

    二是严控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对那些中央管理的商品价格和地方管理的商品价格以及游览参观点的门票价格,近期都不再提高,包括各类各级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还要继续稳定医疗收费价格,对那些必须调整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共服务收费也要严格控制,防止出现轮番涨价。

    三是强化价格监管和监测,落实好对部分重要的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继续抓好教育收费、医药价格、通信资费、农资价格以及涉农收费的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查处那些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四是完善补贴办法,这就是要完善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特别是增加对生活困难群众和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的经济补贴,并把这些措施及时落实到位。

    五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稳定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如果把政府提出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好、贯彻好,我想今年的物价可以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