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当前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制约我国经济平稳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8日(星期六)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李朴民]从这些亮点可以看出来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需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这些问题分为两个大层次:一是从长期性问题来看,主要是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不合理,体制机制不完善这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的解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不协调,这些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当前制约经济平稳运行的矛盾和问题也是不少的。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危险不容忽视,现在投资膨胀的压力还比较大,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8%,还处在高位;

    二是物价上涨压力很大,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攀升,去年全年涨幅达到4.8%,超过了年初确定的3%以内的预期目标,而且国际市场重要初级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对国内的直接影响比较大,另外生产资料价格和房价也还在继续上涨。

    三是节能减排的形势仍然严峻;

    四是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在加大,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耕地保护面临巨大的压力,农业资源环境和市场约束增强,保障农产品供求平衡的压力较大,同时,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也存在着一些体制性障碍,农村的公共服务能力依然滞后;

    五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民生问题,比如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住房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安全生产以及社会治安还存在一些问题。

    除了以上五方面的问题以外,今年一月中旬以来南方地区遭受了低温雨雪冰冻的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工农业生产造成了重大的损失,现在抢险抗灾取得重大的阶段性胜利,但是,灾后重建任务还比较繁重。

    对上述问题,我们将积极地采取措施,认真地加以解决。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