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医疗体制改革方案立足于解决突出问题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8日(星期六)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网友]据说政府要出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这个方案大概什么时候能出台?能否从根本上改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李朴民]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医疗服务,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问题。从2006年8月,国务院就成立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牵头,16个部门参加的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

    一年多来,工作小组经过深入的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形成了改革的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是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着眼于长远制度体系建设,提出了“一个目标”、“四大体系”、“八项支撑”的总体框架。

    “一个目标”就是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四大体系”一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二是医疗服务体系;三是医疗保障体系;四是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八项支撑”分别是:创新和健全管理、运行、投入、价格、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科技人才、信息、法律建设。

    同时,总体方案还立足于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快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及完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等。

    在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因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住房一样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相信,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各地方的积极努力下,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会逐步得到缓解。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